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综合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综合服务
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秋季学期开学教学检查的通知
作者:时间:2019-09-05 15:29:48点击次数:

 

教务函[2019]35

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秋季学期开学教学检查的通知

各学院及相关部、处:

   根据《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教高函[2018]8号),全面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湖南大学教师教学工作规范》(湖大教字[2018]40号),严格本科教育教学过程管理,维护学校正常教学秩序、保障新学期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学校定于201999-12日开展2019-2020学年秋季学期开学教学检查工作,为保证检查工作的顺利开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

1.教学计划的落实,课程标准建设的进展,课堂(大班)讲授、小班研讨(辅导、讨论、实验、实习等)课的安排等;

2.学院教学岗位、教师教学任务的落实;

3.课堂教学及准备情况(教师到岗、教学大纲、教学进程表、实验室准备等);

4.教材的准备及选用情况(包括教案、讲义等);

5.学生到校注册及到课率;

6.教学场所的教学设备、基础设施状况、卫生状况等;

7.教师开新课与新开课的申报(由本人进入学校个人门户网站评教系统中进行申报并报学院);

8.所有本学期开课教师应及时在课程中心系统中更新教学规范(已建MoocSpoc课程可不重复建设)内容,教务处将适时组织专家对教学规范(课程网站)进行评价;

9.近期拟职称晋升、评奖、评优教师听课申报(由本人进入学校个人门户网站评教系统中进行申报并报学院,学院教学秘书须对申报信息的准确性进行审核);

10.凡是有教学变更情况的,必须按规定办手续,并将相关表格报教务处教学运行科及教师教学发展科;

11.其他教学运行情况。

二、检查方式

1.本次开学教学检查以各学院自查为主,学校抽查、例行教学检查为辅的方式进行。

2.各学院应安排专人开展专题检查,学校对各学院的教学状态和教学检查工作进行抽查,并给予综合评价,评价结果作为年度本科教学工作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

三、检查要求

1.开学教学检查是我校严肃教学纪律,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的重要工作,学校领导将深入课堂亲自参与教学检查工作,各学院、学工、团委、后勤等有关部处要严格执行学校各项规定并组织全面检查。各学院书记、院长及有关部处主要负责人应深入教学一线亲自指导、参与教学检查工作,将工作落到实处。

2.各学院应严把教材(教案、讲义等)关,确保教材选用质量及价值导向正确;教学检查人员对于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有困难的教师应及时发现并予以帮扶。

3.检查人员应提前到达指定的教学楼,要及时发现、处理问题,并将情况向教务处反映。

4.结合教学检查,落实《湖南大学本科听课管理办法》(湖大教字[2016]37号)文件精神,开展校、院及相关部门领导、校院督导、同行听课活动。

5.各学院对开学教学检查情况(包括学院书记及院长深入教学一线指导和参与教学检查,教材选用,教师开新课、新开课,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授课,实践教学等情况)形成文字总结。

6.96日下午4:00前各学院将学院开学检查安排表交运行科;912日下午5:00前将由学院领导审核的开学教学检查情况总结及附件3交教学运行科,附件45交教学评估科,附件6交教师教学发展科。

四、其他事项

1.988:00为学生选课截止时间,任课教师请于学生选课截止后打印课堂学生名单和成绩登记册,923日之前还有部分特殊情况进行处理,923日之后的名单为最终名单。

2.教务管理人员及教师可登陆湖南大学教学信息化服务平台查询和打印各类课表。

特此通知。

附件:

附件1 湖南大学教师教学工作规范.pdf

 附件2 2019-2020学年秋季学期开学教学检查教务处安排表.docx

 附件3 2019-2020学年秋季学期开学教学检查异常情况登记表.docx

 附件4 2019-2020学年秋季学期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授课情况统计表.docx

 附件5 湖南大学教师开新课和新教师开课申报备案表.docx

 附件6 湖南大学教师教学考核人员信息表.xlsx

                                                                                        教务处

 

                                     201995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