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学生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生服务
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选课通知
作者:时间:2020-09-08 10:40:27点击次数:

 

各学院、同学:

根据工作安排,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以下简称秋季学期)选课工作(含重修、补修、辅修、推免生提前修读)即将开始。请各学院务必依据指导性教学计划加强选课指导工作,切实做好学生选课指导工作。学生应根据自身情况和需求,按照教学计划及《湖南大学本科学生选课办法》(附件1)、《湖南大学通识教育选修课(文化素质教育课)暂行管理办法》(附件2)、和《选课操作指南》(附件3)进行选课,在学院指导下自主安排学习进程。

现将秋季学期选课具体安排公布如下(为了确保本次选课的正常进行,请仔细、完整的阅读本通知及所有附件内容后进行选课):

选课批次及时间

批次

选课时间

限选对象

选课课程范围

备注

第一批次

9月9日12:30-9月922:59

2016(五年制)、2017、延长学籍学生、结业返校修读学生

初修、重修(补修)、辅修及推免生提前修读课程选课

第三批次每天晚上23:00至次日8:00(2020年9月11日至9月15日)系统数据维护期间学生不选课。

 

第二批次

9月10日12:30-9月1022:59

2018级学生、2019级学生

第三批次

9月1115:30-9月1517:00

2016(五年制)、2017、2018、2019级学生延长学籍学生、结业返校修读学生

补退选

阶段一

9月16日9:00-9月22日17:00

休学、复学、突破学分限制、毕业班课程冲突及其他特殊情况的学生

初修、重修(补修)、辅修课程选课

学生所在学院教务办办理

第四批次

另行通知

2020级新生

初修课程选课

具体安排将通过教务处网站及教学信息化服务系统发布

补退选

阶段二(含重修选课)

另行通知

2020级新生及重修学生

初修及重修课程选课

二、选课地址与流程

登陆选课唯一有效平台“湖南大学教学信息化服务平台”http://hdjw.hnu.edu.cn/Njw2017)输入学号、密码(初始密码为身份证后六位)及验证码后按以下流程进行选课(切勿使用第三方软件进行选课、退课及其他相关操作):

(一)初修、重修(补修)、辅修专业选课均进入“学生门户”进行选课,在“学生门户”中即可展开学生个人中心权限下的菜单项,依次点击“我的选课”、“选课中心”、“进入选课”即可进入个人选课界面。

(二)重修课程、初次修读未通过课程可以通过“重修选课”功能模块进行选课;如需重修或补修的课程因教学计划变动等原因无法选课的,应先咨询相关学院后再选相近课程。

(三)申请辅修专业审核通过的学生,可以通过“辅修选课”功能模块进行选课。

三、选课说明

选课通常按照先选通识必修课、再选专业必修课、最后选专业选修课和通识选修课的顺序进行。

(一)必修课程

1.必修课程在开放选课前已经由系统预置进个人课表,本专业的培养方案是按照课程的前后衔接顺序安排的,既考虑前导课程与后续课程的相互关系,选课时要认真审核自己选定课程的课程号,确保其属于本专业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请学生在选择退课时谨慎操作,退课后存在其它课程容量已满而无法选上的风险,建议不要随意选择退课,因个人自行更改培养方案退选课程,导致延迟毕业或不能毕业的,由学生自行负责。

初修的实践教学必修课程也会预置进个人课表,因学籍异动、成绩不合格需修读实践教学课程的,由学生本人在网上选课阶段自行选课。

后续复学导致未预置必修课程的,应在复学后及时在网上选课阶段自行选课或联系本学院教务办(附件9)办理有关事宜。

2.《心理素质与生涯发展》课程为通识必修课程,修完该课程1-6后方可获得课程成绩,重修(补修)的学生需进入湖南大学教学信息化服务平台选课,具体修读说明详见附件4。

3.金工实习、电工电子实习、工程认识实习课程为必修实践课,重修、补修学生选择以上课程应注意以下事项:为避免课程、班级冲突,班级容量限制等因素,《金工实习A》、《工程认识实习》课程选课前,请务必前往工训中心D栋105室易守华老师处,咨询具体选课安排;《电工电子实习》、《电工电子实习A》课程选课前,请务必前往工训中心D栋313室方璐老师处,咨询具体选课安排。课程具体时间可参考《关于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金工实习、电工电子实习课程的开课通知》http://jwc.hnu.edu.cn/info/1083/7730.htm

(二)通识选修课

修读外语类通识课程每学期原则上不得超过一门。

(三)学分限制

1.每学期(不含短学期)修读课程(含初修、重修、补修和辅修,下同)合计学分数不得少于15学分(所剩毕业要求学分不足15学分的除外),不得多于25学分。修业期最后一学年,每学期修读课程的学分数不少于10学分或不少于3门课程。

2.部分转专业、修读辅修专业的学生如确实学有余力,成绩优秀,可适当突破25学分上限,但最高不得超过30学分,需突破学分限制选课的学生由本人提出书面申请、所在学院审核后由学院教务办负责办理。

(四)课程冲突

1.上课时间有冲突的课程只能选其中一门。核心课程需严格按计划规定的时序修读,当学年有未通过的核心课程,下一学年(每学期)必须先行修读该门未通过的课程,在上课时间不冲突且学期修读学分未达上限(25学分)的情况下,方可选修其它的课程。

2.毕业班学生如有课程冲突,但冲突课程总课时不大于二分之一,学生本人可提出书面申请,任课教师签署意见(同意补齐冲突课时并有具体计划),由所在学院审核、汇总后报教务处运行科集中处理。

(五)试验班学生选课

19级试验班的学生按照当前专业培养方案进行网上选课(含必修课),如有选课相关问题,请联系所在学院教务办老师咨询。

   (六)选课问题后续处理

1. 9月16日15:00前由开课学院上报选课人数不足需取消的课堂。

2.突破学分限制、毕业班课程冲突选课及其他特殊情况需补、退选课的,均须在规定时间内(9月16日上午9:00至9月22日下午17:00)完成,逾期不予受理。

3.内容相近课程错选:各专业如果有同名称但学分要求不同的课程,若学生错选,采用“就高不就低”的原则。即应修课程的学分高于实际选课学分的,不予承认学分;应修课程的学分低于实际选课学分的,必修课应修课程按应修课程学分记载,选修课程按实际选课学分记载。

4.已修读且成绩合格的课程不能重复修读,系统将删除此类重复修读选课记录。

5.实践必修课程,学生网上选课之前已预置进个人课表,请注意“课表查看”—“无课表”里部分实践必修课程没有安排时间,学生应电话或邮件与开课学院(附件9)核实实践必修课上课时间、地点,以免和其他修读课程时间冲突。

6.特殊情况

1)学生网上选课截止后,部分课程(课堂)会因为选课人数不足而取消,请关注学院教务办、辅导员、班级群所发有关通知,前往所在学院教务办改选其它限选容量未满的课程;因学生确有特殊情况需要补、退选课程的,由学生本人提出书面申请,学院教务办审核后于规定时间内(9月16日上午9:00至9月22日下午17:00)在湖南大学教学信息化服务系统中处理,逾期不予受理。

特别注意:学生必须在补退选阶段认真检查自己的选课结果是否正确。如有问题,务必于补退选阶段结束前与本院教务办联系。

(2)学籍异动(转专业、留降级等)的学生,在更新学籍信息后,系统默认将最新学籍状态下的所有必修课置入个人教务系统中。请相关学生务必在规定时间内(同上),按培养计划退掉不需修读的课程。               

(3)必修课程将于2020年9月4日预置进个人课表,在此时间之后学籍发生异动(休学、保留学籍、复学等)的学生,如需补、退选课程,请务必在选课规定的时间内(9月9日至9月15日网上自选阶段和9月16日至9月22日所在学院教务办补改选阶段)进行补选、退选。

四、课程分类说明

(一)通识选修课选课要求

详见《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通识选修课开设课程及选课要求》(附件5)。

(二)“大学英语”课程分层教学选课要求

根据教学安排,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开设“大学英语(1)、大学英语A(1)、大学英语(3)”等外语类通识基础课程,还开设一系列用外语讲授的外语类通识课程(包括英语类课程、第二外语的语言课程,请见附件6)。有关要求如下:

1.所有非英语专业学生在大学期间须修满8学分的大学英语课程方可毕业。

2.面向2019级非英语专业学生开设的大学英语(3)未预置学生进课堂,学生应自主选修大学英语(3),包括讲授课堂和实践课堂。满足条件的非英语专业学生可以在附件6所列清单里选择课程,以及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和日语系以外语授课开设的外国语言文学类课程,替代“大学英语”必修课学分:

1)高考英语成绩达到90分(按百分制换算)达到90分及以上;

①高考英语卷面总分为150分时,135分对应百分制的90分;

②高考英语卷面总分为120分时,108分对应百分制的90分;

③海南考生英语原始成绩135分和120分对应的标准分分别为246分和225分,依据海南省考试局2020年8月3日发布的“2020年海南省普通高考语文、数学、英语成绩原始分和标准分对照表”;

2)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达到525分或六级考试425分及以上的学生;

3. 高考外语语种为非英语的,可以自主选择其他语种的语言课程。

4. 小语种零起点的学生如需选择该语种语言课程的,建议选择该语种的一级课程,如大学法语(1)或大学德语(1),也可跟班选修英语专业的“二外日语(1)”、“二外法语(1)”或“二外德语(1)”。

5. 来自西藏、新疆两个自治区的少数民族(“民考民”)的2019级非英语专业学生修读“大学英语(3)(增开);上述课堂名单是复制上学期的课堂名单,课程的补选、退选不用在网上自行操作,重修、补修、因病等特殊情况需要补选、退选的学生,请务必于规定时间内(9月16日上午9:00至9月22日下午17:00)前往所在学院教务办办理补选、退选手续,逾期将不予受理。

6.面向电气学院2020级开设的大学英语A(1)必修课程未预置学生进课堂,学生可以自主选择大学英语A(1)课堂

(三)体育课程选课

1.体育(3)项目将延续学生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课表的体育项目,在开放选课前已经由系统预置进个人课表,学生无需再选;转专业学生的体育(3)必须为转入专业班级的体育课上课时间单元,不按此要求选课会造成后期专业排课时间冲突,请在网上选课期间改选新班级的体育(3)上课时间单元。补修、重修、因病等特殊情况需要补选、退选体育(3)的学生,请务必于规定时间内(9月16日上午9:00至9月22日下午17:00)前往体育学院办公室(南校区:游泳馆办公室。邮箱:7628718@qq.com,注明:学号、姓名、补改选原因、退选课程名称、补选课程名称)办理补选、退选手续,逾期将不予受理;无特殊情况,不办理改选。

2.补修、重修、因病等特殊情况需要补选、退选体育(1)的学生正常参与网上选课。

3.符合修读体育理论课的新生,请在体育学院网站(http://sports.hnu.edu.cn/“通知公告”栏查看相关文件,下载申请表并办好手续后在规定时间内(9月16日上午9:00至9月22日下午17:00)前往体育学院办公室(南校区:游泳馆办公室)办理选课。已办理“免体育实践课”,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符合修读体育理论(3)的学生,请在网上选课期间补选体育理论(3)。

(四)化学化工学院自主选择课堂选课要求

1.2018级化学专业:CH05040生物化学,开展自主选择课堂试点;其中冯欣欣老师的生物化学课堂为全英文授课。

2.开课两周为试听时间,学生可在相应上课时间内选择不同试点课堂听课,试听后需要调换课堂的,先自行退选原安排的预置课堂,然后再选择其他课堂,课堂按限选容量,先选先得,满额为止。

(五)慕课课程选课要求

1.慕课课程的学习过程不仅包括在线视频学习,还包括线上、线下的讨论互动、习题、测试和考试环节等,选课后学生课表显示的安排是线下课程安排(部分慕课课程为学生全自主在线学习,不安排集中线下指导时间,四门全自主在线课程为:“中国古代建筑艺术”、“标准与我们的生活”、“英语写作指导1”、“科学写作”在选课界面上已标注课程为全自主在线学习),学生应根据慕课开课通知要求(另行公布)在规定的时间内及时登陆课程平台跟进线上学习,未及时登录课程平台学习的学生,平台会在一定的时间范围之后关闭未登录学生的登录端口,最终会影响学习进度和最终成绩。

2.本学期高等数学等公共数学课程和普通物理A(2)课程共开设11个重修课堂,分别为“高数A(1)重修南”、“高数A(2)重修南”、“概率论与数理统计A重修南”、“概率论与数理统计B重修北”、“高数B(1)重修北”、“高数B(2)重修北”、“线性代数A重修南”、“线性代数B重修北”、“积分变换重修南”、“复变函数重修南”、“普通物理A(2)重修南”。

(六)对修课学生范围有特殊要求的课程

1.建筑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新闻与影视学院、岳麓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的必修课及专业选修课仅限本院学生选修;

2.化学化工学院开设的专业选修课,除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生物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外,不建议其它学院的学生选修;

(七)推免生选课通知请见附件7、8

五、其它

1.共用计算机选课的同学应在选课后及时退出系统,以免造成与后续选课同学所选课程互串的后果。

2.学生因课程不及格而重修或在教学计划规定的最低毕业学分以外加修、辅修、跨专业选修课程,按相关规定收取学分学费(重修选课不先行收取费用,毕业时一并按实际修读学分结算)。

3.学生务必在网上选课结束之前认真检查课表,如有误请及时更改,一旦选课结束无特殊原因不能更改任何选课信息,届时请各位同学务必登录湖南大学教学信息化服务平台(http://hdjw.hnu.edu.cn/Njw2017)进入个人数据中心“学生门户”—“我的选课”板块中的“课表查看”查询本人的选课结果,切勿使用第三方软件查看课表。9月22日17:00学院办理补退选工作截止后,请各学院和相关教师打印最终确定的课堂学生名单。

4.对于扰乱正常选课秩序的行为,一经发现学校将根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5.选课过程中如遇到问题,请与所在学院教务办联系。

六、本通知未尽事宜,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附件:

1.《湖南大学本科学生选课办法》(教务函[2012] 37号)

2.《湖南大学通识教育选修课(文化素质教育课)暂行管理办法》(教务函[2016] 4号)

3.选课操作指南

4.《心理素质与生涯发展》通识必修课修读说明

5.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通识选修课开设课程及选课要求

6.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外语类通识课程列表

7.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推免生提前修读课程选课通知

8.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纳入本科开课计划的推免生提前修课课程课表

9.各学院教务办联系电话

 

                                    

2020年9月8日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