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学生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生服务
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本科生选课通知
作者:时间:2021-12-29 16:31:06点击次数:

 

各学院、同学:

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以下简称春季学期)选课工作即将展开。请各学院务必依据指导性教学计划,切实做好学生选课指导工作。各年级、各专业学生应根据专业培养方案及《湖南大学本科学生选课办法》(http://jwc.hnu.edu.cn/info/1143/8962.htm)等相关文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选课

一、选课安排

批次

选课时间

选课对象

选课范围

备注

第一批次

1412:30-14:30

2017级(五年制)、2018级、延长学籍、结业返校修读学生

初修、重修(补修)、辅修及推免生提前修读课程

 

1418:00-21:59

第二批次

1512:30-14:30

2019级学生

1518:00-21:59

第三批次

1612:30-14:30

2020级学生

1618:00-21:59

第四批次

1712:30-14:30

2021级学生

初修、重修(补修)课程

1718:00-21:59

第五批次

11012:30-1411:00

全体在校学生

课堂容量未满的初修、重修(补修)、辅修及推免生提前修读课程

每日22:00至次日8:00系统数据维护,暂停选课

补退选阶段

2219:00-3317:30

休学、复学、突破学分限制、毕业班课程冲突及其他特殊情况的学生

课堂容量未满的初修、重修(补修)、辅修课程

学生所在学院教务办办理

自主选择课堂阶段

349:00-21:59

2021级学生

 “高等数学自主选择课堂

 

 

二、选课操作

1.学生自行登录唯一选课平台湖南大学教务系统”(http://hdjw.hnu.edu.cn/Njw2017)按照《选课操作指南》(http://jwc.hnu.edu.cn/info/1042/9588.htm)进行选课。

2.各批次学生应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选课并认真核对选课结果。

3.共用一台电脑选课的同学应在选课前认真核对,确保为本人账号登录系统,以免造成课程误选、错选。

4.建议使用谷歌、火狐、360极速、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进行选课。切勿使用第三方软件进行选课、退课及其他任何相关操作。

三、选课说明

1.专业培养方案是按照课程的前后衔接顺序安排的,既考虑前导课程与后续课程的相互关系,选课时请认真核对自己选定(预置)的课程,确认其属于本专业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

2.必修课程(除部分课程外)已提前预置入个人课表,除特殊情况外无需自选。随意退选必修课程可能导致延迟毕业或不能毕业,请勿随意退课。

3.请务必在课表查看栏中的无课表模块查询实践必修课课程安排,部分实践必修课程没有安排具体时间,学生应通过电话或邮件形式与开课学院教务办取得联系(各学院教务办联系方式详见http://jwc.hnu.edu.cn/info/1042/9589.htm)核实上课时间及地点,以免和其他课程时间冲突。

4.通识选修课和实践环节创意创新创业课程选课,学生应根据自身情况和需求,按照专业培养方案及《湖南大学通识教育选修课(文化素质教育课)暂行管理办法(2015版)》(http://jwc.hnu.edu.cn/info/1141/1527.htm)、《湖南大学通识教育选修课程修读办法(2020版)》(http://jwc.hnu.edu.cn/info/1176/8386.htm)、《湖南大学本科生创新创业教育实施方案》(2020版,附件1)进行选课,具体开设课程及选课说明详见《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通识选修课和实践环节创意创新创业课程选课说明》(附件2)。

5.20202021级学生大学外语课程实行弹性学分、动态分级、模块课程的修读方式,具体选课要求详见《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2020级学生大学外语课程选课方案》(附件3)、《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2021级学生大学外语课程选课方案》(附件4)、《湖南大学2020级大学外语课程教学实施方案》(附件5)、《湖南大学大学外语课程教学实施方案(2021级开始)》(附件6)。

6.学校开设了一系列以外语讲授的外语类通识课程(详见附件7),包括英语类课程、第二外语的语言课程,学生可结合个人学习需求选择相应课程。

7.《心理素质与生涯发展》课程为通识必修课程,修完该课程1-6后方可获得课程成绩,重修(补修)的学生需进入教务系统自行选择该门课程,具体修读说明详见http://jwc.hnu.edu.cn/info/1042/9791.htm

8.根据《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选择性必修课建设的实施方案》(http://jwc.hnu.edu.cn/info/1141/9646.htm,以下简称 “四史”), “四史”课程为选择性必修课,2021级学生本科期间至少从“四史”模块中自行选择一门修读。

9.机械制造创新实训、机电技术创新实训、工程训练A、机械工程训练、电工电子实训(电工电子实习A、电工电子实习B)、工程认识实习为实践必修课,为避免课程冲突及班级容量限制等因素导致无法顺利选课,重修、补修上述课程的学生应务必在选课前分别与工训中心易老师(D105 15874873250《工程认知实习》)、方老师(D313 13787126522《电工电子实训》、《电工电子实习A》、《电工电子实习B》)、谢老师(工训中心办公楼203 13974864131《工程认知》)、易老师与方老师(《机械制造创新实训》、《机电技术创新实训》、《工程训练A》)联系核实课程上课时间、地点,以免和其他课程冲突。

10.学校对2021级学生高等数学开展学生自主选择课堂试点(具体课堂及容量见附件8),开课前两周为试听阶段,学生可在相应上课时间内选择不同试点课堂听课,试听阶段结束后需要更换课堂的,在规定时间内(349:00-21:59)按照课堂容量自行改选(先退后选)。

11.体育课程

1)春季学期体育课程项目延续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以下简称秋季学期)的项目,在选课前已经预置入个人课表(体育2或体育4),学生无需再选。重修、补修、因病等特殊情况需要补选、退选体育课的学生,请务必于补改选阶段(2219:00-3317:30)到体育学院教务办(南校区游泳馆办公室,电话:88822463 凌老师)办理相关手续。无特殊情况,不接受学期中途退课、换课申请。

2)秋季学期已办理“免体育实践课”,春季学期符合继续“免体育实践课”条件的学生,请在本次选课规定的时间内自行选择体育理论(2)或体育理论(4)。

3)春季学期因特殊原因不能参加剧烈体育活动,申请“免体育实践课”的学生,须由三级甲等或以上医院开具证明,依据《湖南大学本科生修读“体育”课程试行办法》,填写相应申请表后(http://sports.hnu.edu.cn/info/1006/3070.htm)补改选阶段2219:00-3317:30到体育学院教务办办理体育理论班或体育保健班选课。

4)体育必修课程学分与通识类体育选修课程学分不可相互替代。

12.慕课课程

1)“慕课”开课形式分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以下简称混合式)及全自主学习模式两种形式,混合式课程会安排一定学时的线下教学环节(课表中已注明线下教学具体安排),全自主课程不安排线下教学环节。

2)本学期公共数学和普通物理共开设6个“慕课”重修课堂,分别为高数A(1)重修南、高数A(2)重修南、概率论与数理统计A重修南、高数B(1)重修北、高数B(2)重修北、普通物理A1)。

3)学生应根据“慕课”开课通知要求(另行公布)在规定的时间内及时登录课程平台进行线上学习,平台会在一定的时间范围之后关闭未登录学生的登录端口,将会影响学习进度和课程成绩。

13.对修课学生范围有特殊要求的课程

1)建筑与规划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岳麓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开设的专业课仅限本院学生选修。

2)化学化工学院开设的专业选修课,除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生物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外,不建议其它学院的学生选修。

14.推免生按照“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推免生提前修读课程选课通知”(附件9)、“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纳入本科开课计划的推免生提前修课课程课表”(附件10)进行选课。

15. 试验班学生按其当前专业培养方案进行选课(含必修课)。

四、学分限制

春季学期各年级、各专业学生选课(修读)学分不得超过25.25

五、重复修读限制

已取得学分的课程不得重复修读。

六、特殊情况处理

1.11710:00前开课学院将选课人数不足需取消的课堂报教务处运行科进行处理。

2.因教学计划变动等原因导致个别课程不再开设,需重修、补修此类课程的学生应先咨询相关学院后再选择可替代课程。

3.转专业、修读辅修专业的学生如确实学有余力,成绩优秀,可适当突破选课学分上限,但最高不得超过30学分。

4.仅毕业班学生可申请“冲突选课”,且两门课程冲突总课时不大于二分之一。

5.突破学分限制、冲突选课及其他特殊情况处理,均须在补退选阶段完成( 2219:00-3317:30),由学生本人提出书面申请并填写“特殊情况课程补退选申请表”(http://jwc.hnu.edu.cn/info/1042/9590.htm),经任课教师签字任可后(冲突选课需任课教师同意补齐冲突课时并有具体计划)交所在学院教务办办理,逾期不予受理。

6.选课结束后,部分课程(课堂)会因为选课人数不足而取消,请关注学院发布的相关通知,学生应在补退选阶段 2219:00-3317:30)通过所在学院教务办及时改选其他课程(课堂)。

7.选课开始前发生学籍异动(转专业、留级等)的学生,在更新学籍信息后,系统默认将最新学籍状态下的所有必修课预置到个人课表中,若预置课程无需修读,请在“自选”阶段自行退课。

8.必修课程已20211229日预置入个人课表,在此时间之后学籍发生异动(休学、保留学籍、复学等)的学生,如需补、退选课程,请务必于“自选”阶段内在教务系统中自行操作或在补退选阶段与所在学院教务办联系进行补选、退选。

七、其它

1.学生因课程不及格而重修或在教学计划规定的最低毕业学分以外加修、辅修、跨专业选修课程,按相关规定收取学分学费(重修选课待毕业时一并按实际修读学分结算学分学费)。

2.对于扰乱正常选课秩序的行为,一经发现学校将根据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3.本通知未尽事宜,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教务处

20211229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