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教学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新闻 > 正文
岳麓讲坛|邓东源的音乐人生
作者:时间:2016-10-24 08:06:29点击次数:

文/韩如双言孟也

图/周文

10月19日晚7点,湖南大学逸夫楼报告厅热闹非凡,来自全校各学院的学生在此聆听邓教授用音乐讲述中国故事,家乡故事。

(图一)

邓东源教授,国家一级作曲家,湖南省音乐协会主席,湖南省文联副主席。此外邓教授还是音乐、国学双博士,享誉全国的歌曲《又唱浏阳河》的作者,曾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群星奖、飞天奖、星光奖、全国城市金曲奖等奖项。

​ 邓教授从事音乐道路已三十年有余,他从中择取几个有代表意义的故事与同学们分享,鼓励着所有为理想而奋斗的学子。

(图二)

​ 他回忆,作为新兵的他在初入选天安门国旗班时,便在文艺汇演上献唱一曲《我的中国心》,而收到了关注和赏识,“有长处就要秀出来”。一开场,邓教授就表示希望大家有独特的优势,并且学会把握时机,勇于展现个人才能。

​ 靠近大师,孜孜求学。邓教授先后拜郑秋枫、施光南两位作曲大家为师,郑秋枫先生是《我爱你,中国》等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的曲作者,《月光下的凤尾竹》、《在希望的田野上》等名作的曲调出自于施光南先生之手。邓教授认为每个人的起点都是不同的,跟着大师努力学习则会提高自己的起点,在更高的起点上求学。

​ 邓教授从沈阳音乐学院毕业后,尽管没有长期在音乐岗位上工作,但他从未放松过对音乐创作的执着追求。不断学习、不断创作,同时开拓视野,丰富认知,在取得音乐和国学双博士后,他又在攻克北京大学的书法博士,邓教授说:“每掌握一个新的学科,看待作品的方式都会大不相同”。

(图三)

​ 故事讲罢,邓教授回归到中国音乐家难用新作品讲述中国故事的现状。他认为造成这种现状的原因很多,比如在市场经济的影响下,部分音乐家心浮气躁,难以形成深厚的文化底蕴,缺乏创新的原动力;欧美音乐、日韩音乐等大量进入国内市场,文化入侵日益明显;词曲作家、音乐制作人和演唱者都存在盲目跟风现象,音乐作品中的中国元素逐渐殆尽;对文化市场的监管力度不够等。

​ 面对这一现象,邓教授用实际行动推动中国音乐的发展,用音乐讲好中国故事、家乡故事。讲座现场,湖大校友刘园园用清澈的歌声为学弟学妹演绎了邓教授的《又唱浏阳河》。一曲歌罢,邓教授又将全新声乐套曲《浏阳河颂》中的序曲、第一篇章、主题曲分享给现场的大学生们。他介绍,序曲《乡音》融合浏阳古乐、原生态音乐、《浏阳河颂》中各类音乐的不同基调、民歌《浏阳河》这四种音乐的精华,过渡自然,娓娓道来。第一篇章则是有关浏阳河的起源、流域上古老的船夫形象以及原生态壮丽景观的三个故事。主题曲《浏阳河颂》,用时尚、大气的音乐,展示“让湖南走向世界。让全世界人民都来湖南”的宏大气魄。同学们意犹未尽,久久的回味音乐与家乡故事的交融。

(图四)

​ 提问环节,同学们围绕家乡传统音乐的传承发展和古典戏曲改革这两个与时代紧密相关的问题请教邓老师,邓教授则提出了一些具体可行的建议:建设“黄梅戏博物馆”、掌握时代脉搏进行戏曲改革等等。教授的讲座旁征博引,用切身经历谈音乐人生,寓教于乐,带给学生听觉上愉快的同时也让学生学有所思。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