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教学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新闻 > 正文
欢迎2011级新同学
作者:时间:2011-08-30 16:51:36点击次数:

同学们:

在经过十几年勤奋的学习,你们以出色的成绩,考上了大学,进入湖南大学学习,我们热烈地欢迎你们。

你们即将开始新的征程。不论你们喜不喜欢湖南大学,喜不喜欢自己的专业,现在都请你们珍惜,珍惜这个机会。湖南大学的发展,期盼着你们的贡献。当四年过去之后,你会为自己是一个湖大人倍感骄傲,我们会为你是我们湖大的学生感到自豪。

大学就像一条奔流不息大河,总是涌动着清新的生命活力。一批批学子从这里走向社会,又有一个个新面孔出现在校园里。然而,在兴奋之后,同学们应该冷静下来思考一下大学生活应该如何安排,主修专业与辅修专业、核心课程与选修课程、实践与考证等等。但是,在进行这样的人生大计划之前,我们想问同学们一个更基本的问题,你有没有想过:究竟什么样的人可以读好大学呢?

“不管你是否发挥正常考了很高的分数,不管你是否天资极高或天分不够,不管你是否喜欢你现在要读的这个专业,也不管你是否经历了最艰苦卓绝‘黑色六月’,或者只是良好心理使你侥幸过关,甚至,你是否认同了大学里教授们,也不重要,——你无法回避这个问题,不然也就是回避了与大学之道的真正照面。”

在各种答案面前,我们向同学们推荐哲学家哈耶克的一个独特的回答:

“最好的办法,就是每一个学生都跟学校签订一个契约:读书能不能吃苦。如果能,留下好好读书,如果不能,解约走人。”

“无论你出身哪个家庭、无论你的天分如何,只有一个条件,就是你到大学里是要来吃苦读书的。如果不能满足这个条件,那你就放弃了读大学的合法性,那些只有‘身’在大学的人,‘心’已经放弃了大学。”

哈耶克的这个回答,非常不同于其他任何答案。也许,哈耶克的回答是真正尊重了“大学生进大学”这件事的本然面目,把合法性建立在大学生的自主性之中。

大学的学习生活可能比中学自由,但真正的自由就是负责任的自主。近些年来某些教育谬论大行其道,比如某种所谓“愉快教育”流行,误导学生以为读书是娱乐活动之一,以为“高考痛苦,大学轻松”,以听课为听故事看表演;“某种制度至上论,以为只要有好的管理规章制度,就可以确保学生不会变成‘由你玩四年’;某种技术主义倾向性,用新兴高技术手段来取代传统的青灯苦读的传统;以及形式主义空空洞洞,远离学生实际的所谓素质教育、思想训导等等。”

“要是哪位学生真的以为大学就只是一个‘乱花渐迷游人眼’的世界,那一晃而去的时间,将玩他个够,”等待他的必将是不堪的后果。

大学是人生的关键阶段。“这是因为,进入大学是你终于放下高考的重担,第一次开始追逐自己的理想、兴趣。这是你离开家庭生活,第一次独立参与团体和社会生活。这是你不再单纯地学习或背诵书本上的理论知识,第一次有机会在学习理论的同时亲身实践。这是你第一次不再由父母安排生活和学习中的一切,而是有足够的自由处置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支配所有属于自己的时间。”

大学是人生的关键阶段。“这是因为,这是你一生中最后一次有机会系统性地接受教育。这是你最后一次能够全心建立你的知识基础。这可能是你最后一次可以将大段时间用于学习的人生阶段,也可能是最后一次可以拥有较高的可塑性、集中精力充实自我的成长历程。这也许是你最后一次能在相对宽容的,可以置身其中学习为人处世之道的理想环境。”

大学是人生的关键阶段。“在这个阶段里,所有大学生都应当认真把握每一个‘第一次’,让它们成为未来人生道路的基石;在这个阶段里,所有大学生也要珍惜每一个‘最后一次’,不要让自己在不远的将来追悔莫及。在大学四年里,大家应该努力为自己编织生活梦想,明确奋斗方向,奠定事业基础。”

那么,大学四年应该如何度过?在这里,我们向同学们介绍李开复先生的一些观点:

为了在学习中享受到最大的快乐,为了在毕业时找到自己最喜爱的工作,每一个刚进入大学校园的人都应当掌握七项学习:

第一,自修之道:从举一反三到无师自通

自学能力必须在大学期间开始培养。许多同学总是抱怨老师教得不好,懂得不多,学校的课程安排也不合理。我通常会劝这些学生说:“与其诅咒黑暗,不如点亮蜡烛”。大学生不应该只会跟在老师的身后亦步亦趋,而应当主动走在老师的前面。例如,大学老师在一个课时里通常要涵盖课本中几十页的信息内容,仅仅通过课堂听讲是无法把知识学懂、学通、学透的。最好的学习方法是在老师讲课之前就把课本中的相关问题琢磨清楚,然后在课堂上对照老师的讲解弥补自己在理解和认识上的不足之处。

第二,基础知识:数学、英语、程序设计

如果说大学是一个学习和进步的平台,那么,这个平台的地基就是大学里的基础课程。在大学期间,同学们一定要学好基础知识其中包括数学、英语、程序设计和互联网的使用,以及本专业要求的基础课程。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应用领域里很多看似高深的技术在几年后就会被新的技术或工具取代。只有对基础知识的学习才可以受用终身。另一方面,如果没有打下好的基础,大学生们也很难真正理解高深的应用技术。最后,在大学里,教授对基础课程也比对最新技术有更丰富的教学经验。为了学好这些最重要的无论你将来从事什么职业都将终生受用的基础知识,你需要有一台笔记本电脑!)

第三,实践贯通:“做过的才真正明白”

有一句关于实践的谚语是这样说的:“我听到的会忘掉,我看到的可以记住,我做过的才真正明白”。无论学习何种专业、何种课程,如果能在学习中努力实践,做到融会贯通,我们就可以更深入地理解知识体系,可以牢牢地记住学过的知识。以计算机专业为例,实践经验对于软件开发来说更是必不可少的。微软公司希望应聘程序员的大学毕业生最好有十万行的编程经验。理由很简单:实践性的技术要在实践中提高。不动手是永远也学不会的,其它专业同样如此!因此,最重要的不是在笔试中考高分,而是实践能力为了学好这些最重要的无论你将来从事什么职业都将终生受用的基本技能,你需要有一台笔记本电脑!)

第四,培养兴趣:开拓视野,立定志向

最好的寻找兴趣点的方法是开拓自己的视野,接触众多的领域。唯有接触你才能尝试,唯有尝试你才能找到自己的真正兴趣所在。而大学正是这样一个可以让你接触并尝试众多领域的独一无二的场所。

第五,积极主动:果断负责,创造机遇

从大学的第一天开始,你就必须从被动转向主动,你必须成为自己未来的主人,你必须积极地管理自己的学业和将来的事业,理由很简单:因为没有人比你更在乎你自己的工作与生活。“让大学生活对自己有价值”是你的责任。许多同学到了大四才开始做人生和职业规划,而一个主动的学生应该从进入大学时就开始规划自己的未来。

第六,掌控时间:自控自觉,战胜自己

大学四年是最容易迷失方向的时期。大学生必须有自控的能力,让自己交些好朋友,学些好习惯,不要沉迷于对自己无益的习惯(如网络游戏)里。不要玩游戏,至少不要玩网络游戏,这是我对大家的忠告,我所认识的专业水平比较高的大学朋友中没有一个玩网络游戏的。沉迷于网络游戏是对于现实的逃避,是不愿面对自己不足的一面。我认为,要脱离网络游戏,就得珍惜自己宝贵的大学时间,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做一些有意义并能给自己带来满足感的事情。为了学习,你需要有一台笔记本电脑,但电脑是学习工具,不是你的游戏机!)

第七,为人处事:培养友情,参与群体

很多大学生入校时都是第一次离开父母,离开自己生长的环境。进入校园开始集体生活后,如何与同学、朋友以及社团的同事相处就成为了大学生学习内容的一部分。大学是大家最后一次可以在相对宽松的环境中学习、培养、训练如何与人相处的机会。在未来,人们在社会里、在工作中与人相处的能力会变得越来越重要,甚至超过了工作本身。所以,大学生要好好把握机会,培养自己的交流意识和团队精神。学会与人相处,这也是大学中的一门"必修课"。

只要做好了以上七点,大学生临到毕业时的最大收获就绝不会是“对什么都没有的忍耐和适应”,而应当是“对什么都可以有的自信和渴望”。只要做好了这七点,你就能成为一个有潜力、有思想、有价值、有前途的快乐的大学毕业生。

同学们,记住,珍惜机会,珍重自己,好好学习!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