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教学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新闻 > 正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题为 “信息时代的设计教学研究”主题讲座
作者:教师教学发展科时间:2018-10-16 14:53:46点击次数:

10月15日下午,设计艺术学院何人可教授应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邀请为2018年新聘教师举行了“信息时代的设计教学研究”主题教学讲座,来自全校22个学院的一百多名新聘教师参与此次活动。

从孔夫子时代沿袭至今,由教师掌握教学资源,学生被动获取知识的传统教学模式在数字技术融入教室的情况下面临巨大的挑战。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寻求突破呢?“斗鱼、抖音、微信、微博”已经60周岁的何教授对这些潮流软件的了解程度丝毫不亚于在座的各位年轻人,并提出这些软件的共同点都是内容作品均由用户创造,基于这样的操作模式,我们也可以将课堂翻转过来,由学生来创造课堂内容。

 

 

“做老师,有风险。”何教授幽默的说到:“情商高,智商高还不足以,还需要足够的“搜商”。在会联网时代的冲击下,教师和学生占有的资源是平等的,学生可以通过搜索信息在网上获得海量且免费的高质量学习。这对老师来说即是挑战也是机遇,我们可以脱离传统的教学模式,构建新的教学框架。”以学生为导向、知识点为基础、课堂开放式参与、非线性教授知识,讨论和反馈式教学,除了这些教学建议外,何教授还分享了自己具体的教学案例:每次都布置不同的学习主题,由同学主讲自己的设计,老师和同学对设计内容进行讨论和修改,将完成的设计作品上传网站并形成资源库,以后的学生可以对此资源库进行不断扩充。



何教授在讲座后期展示了多个学生的设计作品,作品画面唯美,创意独到。在他们的设计下蒙古草原、青藏地区、丝绸之路,或壮美、或生动、或轻灵,设计的力量让人沉醉其中。给我一个支点,我将撬起整个专业,给我一次机会,我将还你一次惊艳。何教授的新式教学模式发掘了学生极强的自主学习和创新能力。

当然新式的教学方法也有一些缺点,何教授现场和教师讨论了课堂存在的不足之处:“难于对个人表现的评价,学生缺乏对课程内容的整体把握,如何搭建好网络平台”以及就现场老师提出的如何分配课堂时间展开了讨论。本次讲座何教授循循善诱,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在信息时代下,我们应该如何做好教学理念和方法的改变,最后展示的优秀学生作品就是新式教学模式下取得的丰硕成果。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