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教学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新闻 > 正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题为 “如何自信地站在大学讲台上”主题讲座
作者:教师教学发展科时间:2018-11-15 08:03:19点击次数:

1112日,清华大学电机系博士生导师于歆杰教授应邀为2018年新聘教师作了“如何自信地站在大学讲台上”的主题讲座,讲座由教务处副处长李勇军主持,来自全校22个学院的新聘教师参与此次活动。

 

 

“站在清华的讲台上,我始终是如履薄冰”这是清华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工比赛一等奖获得者的感言,站在一流大学的讲台上,面对知识、思维、实践等各方面能力越来越突出的学生,在优质教学资源不再稀缺的移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如何自信地站在大学的讲台上?于教授围绕给青年教师的10个建议展开,解释了关于青年教师上好课的两个常见误区,重点讨论了课前准备、课件制作、研究型教学,了解学生这几个方面。对于困扰青年教师的教研平衡问题,于教授引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段宝岩校长的总结“只教不研,越教越死,只研不教,越研越窄”,并提出不要把老师看作“蜡烛”燃烧耗尽自己,而是要有教学乐趣的发现,教学相长的经验和教研相长的技巧。

于教授作为“雨课堂”的创始人,在讲座过程中使用“雨课堂”软件教学的同时,并细致地介绍了“雨课堂”对于传统课堂的超越,例如,教师可以更多地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获得学生对于上课效果的反馈,同时根据在频幕上显示的师生互动情况,学生也可以看到自己与别人的差距,从而调整自己的学习状态。于教授讲到传统的教育观是用艺术形式传递科学知识,而现在是用数据分析提升课堂洞察,从而更好地用艺术形式传递科学知识,鼓励大家积极使用互联网时代下的技术成果和教学资源,完善自己的教学内容,提高自己的教学效率。

“好为人师、好人为师、为人好师、为人师好”这是于教授在教学道路上总结的四重心境,也是对于青年教师的期许,希望各位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可以不断地获得成长的乐趣。于教授讲课条理分明,重点突出,针对课堂的主要环节提出的建议全面且中肯,具有很强的实际操作性,对我校各位青年教师的教学工作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于歆杰,博士,清华大学电机系教研系列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首届新百年教学成就奖和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工理论与新技术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磁发射技术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高校电工电子在线开放课程联盟副理事长。清华大学首门慕课、第一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017年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电路原理》课程负责人。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