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教学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新闻 > 正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行课程思政专题讲座
作者:时间:2019-09-23 14:54:00点击次数:

9月9日、13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到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李威教授和全国知名师德专题讲座学者、中山大学国家级教学名师王金发教授来校分别举行了有关课程思政的专题讲座,百余名教师参加。



李威教授采用教学交流的方式分享了如何“上好一门课”,并形象生动地将“治课”比喻成“烹小鲜”。从“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即课程的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个方面加以强调,以工科课程的教学为例进行详细的说明,重点强调了在传递知识的过程中应当结合价值方面的引领,将价值塑造贯穿于课程教学,在课程“内容为王”的基础上做到“立德树人”。此后,李教授为与会教师上了一堂具体生动的课程思政示范课。



最后,在外国语学院举行了教学沙龙,十多位教师与李威教授进行近距离接触和交流,向李教授请教如何在教学比赛中将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进行有机融合。李威教授曾获得北京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对这个问题知无不言,分享了他的教学及竞赛经验。



13日,王金发教授的课程育人讲座同样精彩。王教授立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引出课程育人的重要性及意义。王教授强调教师应该明确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同时,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并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四有”好老师,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立心铸魂、明道信道、学道懂道,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关于高校教育的系列讲话。接着,王教授分别介绍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论述了课程思政的建设要义,建议教师从提高思想认识、厚植家国情怀、提升教学能力等方面下功夫,有机融合思政与课程教学。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