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教学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新闻 > 正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2021年新进教师“微格演练”教学活动
作者:时间:2021-12-15 08:46:57点击次数:

12月11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行2021年新进教师入职培训微格演练教学活动。此次活动为期两天,由校督导团成员、省级教学比赛获奖教师等专家团队担任评委,共157位新进老师参加,比赛分8组,评选出一等奖12名,二等奖18名,三等奖24名。

此次竞赛要求新进教师运用BOPPPS模型进行十分钟现场授课,讲解过程应包括导言、学习目标、前测、参与式学习、后测及总结等环节。评委们充分肯定了新进教师的教学基本功,认为大部分教师能在有限的课堂时间里呈现丰富的教学内容,能够结合时事素材有效抓住学生的心理,多数教师注重将学科知识与生活实际相联系,展现出了我校新进教师良好的教学素养与较高的教学水平。

同时,评委们也对新进教师在讲课中普遍存在的问题给出了指导性建议。一是区分授课与学术报告的区别,注重与学生进行沟通互动;二是了解学生,应做到在课前准备中充分了解学情,了解学生的知识基础,有的放矢地展开教学。三是教姿教态方面,语速要适中,肢体语言要适度,身体不能过于僵硬,晃动、走动也不宜过多;四是教学设计方面,需注重各环节的连贯性与过渡衔接,比如,“导入”并不仅仅是引入课堂,关键在于要与教学中的重难点紧密结合。

微格演练旨在搭建一个面对面交流的教学交流平台,充分激发新进教师的教学热情,营造和谐上进的教学文化与教学氛围。为了不断优化培训服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注重搜集活动参与者的反馈与建议,此次微格演练培训活动结束后,许多新进教师纷纷吐露心声:

姜静 新闻与传播学院

这次微格演练就像一个绚丽的调色盘,每位老师的展示都是其中一抹独特而亮丽的色彩。微格演练主题多元、内容丰富、方法多样。在同事们精彩的展示中,我读到了爱岗敬业、精益求精、育人为乐;我还领略到大家各有千秋的教学风格:有的声音洪亮、激情澎湃,有的循循善诱、温文尔雅,有的声情并茂、风趣幽默, 有的史论丰富、睿智渊博,等等。现场评委的总结也精辟深刻,评委们突出了展示中的亮点,也明确指出了大家可以提高的方向。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在这次微格演练中收获颇丰,带上新的色彩与工具,期待在今后的教学中绘就更美好的画卷。

陈飞 外国语学院

微格演练,既是对于入职培训阶段学习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同事们之间互相学习交流的平台。微格演练教学比赛虽然简短,但是容纳了课堂上所有的教学环节,对于我们新老师而言更是一次绝佳的军训机会。通过这次比赛,我也从其他文科大门类的老师们身上学习到了很多教学技巧,今后走上讲台我一定会更加自信和从容,也力争做一名受学生喜爱的青椒。

曹静宇 土木工程学院

微格演练让我有机会集中观摩了十几位老师的精彩现场教学,各位老师个人风格鲜明,教学方式方法也各具特色,有很多值得学习借鉴之处。评委老师们批评都直切重点,让我们可以明确自身的不足,还亲切地给我们提出了今后教学发展的提升方向,着实受益匪浅,也感受到教学成长之路漫漫其修远,希望今后还有类似自我提升的机会。

岳磊 生物学院

这次参加微格教学演练虽然只有短短的十分钟时间,但是给了我自己从面向学生教学到面向教学名师讲解的锻炼机会,一方面得到了不同学院教学名师鼓励,另外也收获了他们教学细节的指导,如沐春风!这次机会也为我们做一个老师,做一个好老师,做一个新时代的大学教师指出了更加清晰明确的方向!

王素林 数学学院

微格演练让我有机会向其他同事学习教学方法和技能,进而取长补短;发现我教学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教学问题,促使我寻求解决策略;了解到数学学科在其他理工科学习中的应用和意义;更加体会到作为一个高校教师的压力和肩负的责任。


来源:教务处

文字丨陈郑岚琳

编辑丨王丽叶

责编丨章小梅

审核丨刘  杰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