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师沙龙:让课堂教学更“出彩”(图文)
作者:时间:2015-06-01 17:13:07点击次数:

如何让课堂教学更“出彩”?日前,来自各教学单位的优秀教师分别以“课堂教学方法共探”、“作为经典补充的当代作品精读讨论”为主题开展教师沙龙活动,共同分享教学经验,就如何在教学上推陈出新,提升教育教学水平进行深入探讨。

“课堂教学方法共探”主题沙龙活动中,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陈千谦老师担任主持。物理与微电子学院彭军老师首先分享了参加湖南省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的经历,并阐述其教学理念。她指出,在课堂教学竞赛中,视频录制、教学组织等环节非常重要,尤其理工科课程更需要提升课堂效果;授课要注意黑板板书与PPT相结合,要以课程知识点为重,切忌喧宾夺主;注意使用案例的两面性,要显示个性,但不能因此掩盖了核心的知识点。

陈千谦老师解析了课堂教学竞赛(决赛)的评分体系,并就课堂教学视频录制进行了重点讲解。陈老师指出,在教案设计上,定好教学目标、教学流程、总结和作业,教学目标定为“一重点一亮点”,落实到位;教学层次要清晰、重点突出;讲授要深入浅出,融入写、画和视频等多种教学方式,以满足不同类型学生的学习需求;在教学组织方面,要把握“五个一”,即“一个概念,一个技巧,一个演练,一个操练和一个亮点”,重视教学互动;授课要从横向(与学生个体、群体的互动)和纵向(问题的深度)两个维度、逐层深入地解析课程。

与会教师也畅所欲言,就如何让课堂教学“出彩”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工管院万炜老师认为,要重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善于将实践内容穿插于专业知识中,不断用最新鲜的案例给课堂知识注入活力,让学生的思维跟上时代的步伐。文学院刘杰老师认为,知识内容在一定程度上是固定的,但将其条理化更有益于学生的吸收。土木院周芬老师就如何与学生增强互动、把握授课难度等进行发言。机械院黄星梅教授认为,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是关键,要从课堂中寻找贴近学生个性的话题进行互动,激发学生用课余时间搜集资料,鼓励学生畅所欲言地提建议,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

在之前举行的“作为经典补充的当代作品精读讨论”主题沙龙中,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宋炳辉教授也提出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面对不同层次、不同专业的学生,教师要深入了解他们,然后提供能引起他们兴趣的阅读学习方案。

“作为经典补充的当代作品精读讨论”主题沙龙

“课堂教学方法共探”主题沙龙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