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湖南大学本科教学工程建设项目暨专业认证与评估推进会”召开
作者:时间:2015-04-29 07:49:25点击次数: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学校深化综合改革的关键之年。4月25日,教务处组织的“湖南大学本科教学工程建设项目暨专业认证与评估推进会”在集贤宾馆三会议室召开。会议邀请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认证工作处副处长张勇、湖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唐利斌到会指导,副校长陈收出席,由教处处处长王文格主持,教学委员会委员、教学副院长、本科教学工程项目成员、专业认证与评估专业责任教授、系主任以及教务处有关人员共计138人参加会议。会议分两个阶段:一是专业认证与评估工作推进,二是本科教学工程项目陈述与评议。

张勇作了题为《< 华盛顿协议>与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专题报告。他详细解读《华盛顿协议》协议的核心内容,强调中国加入该协议的重要意义。根据工程师培养基本模型,工程师职业发展就是从工程教育开始,到工程实践,再到职业工程师。本科毕业达到工程教育相应的毕业能力与素质要求,各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标准,加入协议的国家之间,实质等效。随后表示,我国开展工程专业认证的目的有四个方面:一是推动中国工程教育改革,提高工程教育质量;二是为建立职业工程师制度奠定基础;三是促进高校与工业界、企业界的联系,增强工程能力;四是增强国际互认,提高国际竞争力。

张勇指出,专业认证核心理念有三个:“成果导向教育”(Outcome based education,简称OBE),以学生为中心,持续改进。人才培养从关注经费、师资、条件等输入环节向关注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及达成情况等产出转变。教学改革由“教什么、怎么教、教得怎么样”向“学生学什么、怎么学、学得怎么样”转变。强调全体学生的毕业要求达成度,强调每门课程对达到毕业要求相关能力的贡献。

唐利斌指出,本科教学工程项目是强调点的引导,树立榜样与典型;专业认证是一个面的要求。点面结合是推进工作的重要措施。他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加强教学工程项目总结,凝炼成果,做好示范与推广。今年正好是省级教学成果奖申报之年,希望有更多更优秀的成果。二是为“十三五”本科教学工程项目及早谋划,提前组织。专业认证与本科教学工程项目结合,关注所有学生,让所有学生获益。

会上,共有12位项目负责人对18个综合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进行了专题交流汇报,其中国家级11个、省级7个。项目涉及专业综合改革、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5个大类。项目还接受了评议专家组提问,专家组成员由学校教学委员会委员、国家教指委委员、学院教学副院长共计37人组成。每位专家还对各个项目提出了书面建议,以便今后持续改进。

陈收在会议总结讲话中谈到,本科教学工程项目都有好的进展,有的项目特色突出,亮点鲜明。例如: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综合改革与校企基地惠及全体学生;人文社科类创新训练中心网站,学生参与量达到20余万人次;信息技术类创新训练中心,徐成教授全心钻研教学,改革教学模式,自制研发实验设备,经费投入不到15万,有600余人参与学习,200余人参加实验竞赛,有效激发学生自主学习,取得明显成效。

陈收还对本科教学工程项目建设提出三点期望:一是卓越计划专业相关项目要进一步加强校企联合培养,扩大学生惠及面。二是各类实践基地、实验平台,尽可能激发学生自主性学习。三是不同基地与平台有机结合,发挥自己的优势,做出特色,扩大辐射面,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学习。

会上,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还专门介绍了今年即将参加认证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认证工作进展情况。

针对今年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两个专业参加专业认证,会议还专门组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座谈会”。张勇出席座谈会,对今年专业认证新要求及有关注意事项做了进一步说明,为教师在专业认证准备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疑惑支招。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通过本次会议,进一步熟悉与理解专业认证理念,明确今年教学改革的方向。“十二五”期间综合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各有特色亮点,组织集中交流与评议效果非常好,深受启发,开阔建设思路,促进开放与共享。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