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教师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师培训
关于做好2017年新聘教师入职培训报名的通知
作者:时间:2017-09-14 08:44:34点击次数:

 

教务函[2017]31号

关于做好2017年新聘教师入职培训报名的通知

 

各学院、各教学单位:

为帮助我校新聘教师系统掌握教学体系和方法,顺利实现角色转换并尽快融入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我校于9月起开展2017年新聘教师入职培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

2016年7月1日以后新聘且未参加入职培训的专任教师。

二、培训时间

2017年9月下旬—12月下旬。

三、培训内容

2017年新聘教师入职培训设置名师领航、师德教育、教育理论、教学沙龙、网络课程、教学观摩、咨询辅导、微格演练、总结汇报、入职宣誓等十个模块。采取以授课、研讨、观摩、实战为主的“互动式”培训形式,以导师咨询、专家评价为辅助手段。

1.名师领航:邀请校内外领导及专家围绕青年教师职业成长路径指引,嵌入师德教育,对以生为本的教学设计,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现代教育技术应用,课程教学评价方法,教学反思与研究,课堂组织艺术,户外拓展训练等主题进行全面培训。时间地点另行安排。

2.教学沙龙:主题讨论包含如何为教学做准备,教学应从学生还是学科出发,如何建立教学档案,学校政策方针解读,本科生与硕士生教育管理制度介绍,校情校史共享,教学与科研平衡探讨等。参加培训学员自由报名参加。

3.教育理论:包括教育理论和综合业务,具体有: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高等教育法规概论、高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高校教师教育教学技能等,按照“大班授课、小班研讨”教学模式开展培训,具体课程安排另行通知。

4.网络课程:参训教师通过湖南大学教师在线学习平台(http://hnu.enetedu.com/),在“教师自选课系列”以及“公开选修专题课系列”课程中自主选修完成至少2门课程,学期末将对学员学习情况进行考核。

5.教学观摩与咨询辅导:全校教师课堂实行全开放,新教师自主提出听课需求,同时教务处提供录播教室供新教师上课演练,由学院安排青年教师导师提供咨询辅导。

6.微格演练:每位学员准备10-15分钟课堂讲授,分组演练。安排学校专家和督导点评指导,选取部分学生旁听和进行学生意见调查,并对微格演练优秀的学员进行奖励。演练后将书面意见和演练视频光盘反馈到教师个人,安排单独咨询。

7. 总结汇报及入职宣誓:对培训全程进行学习式总结,设置培训成果展示环节,选取学员代表交流学习心得。举行入职宣誓仪式, 传递正能量。

教学沙龙、微格演练及入职宣誓等有关工作的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四、报名方式

网上报名:参加培训人员(含补考人员)于9月18日前,登陆http://szpxxt.hunnu.edu.cn/GSPX/或者登录湖南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官网http://szpx.hunnu.edu.cn/的“湖南省高校教师岗前培训报名入口”自行报名,确保本人信息无误。具体操作见《岗前培训网上报名流程及问题解决方法》(附件3)。

五、考核与考试

1.日常考核:为强化培训纪律,保证培训效果,培训期间将实行签到考勤制度。参加培训的人员不得迟到、早退、无故缺席,无故缺勤3次以上人员不得参加省教育厅统一组织的资格考试。

2.统一考试:湖南省高校教师岗前培训考试事宜(报名考试及缴费、考务等)另行通知。

3.撰写论文:参加培训人员须撰写一篇2000字的培训心得或教学改革相关的研究论文(综述)。并于2018年1月10日前以学院为单位统一提交至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4.综合考核:日常考核、考试成绩和论文评分将反馈至各单位,完成全部培训模块学员可获得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结业证书,作为新聘教师试用期考核的依据之一。

六、注意事项

1.为保证培训效果,没有教师资格证且需参加培训的新聘教师,学院在2017-2018学年秋季学期不能安排教学任务。如有特殊情况,需给出详细情况说明,提交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备案。

2.请各学院将本通知印发给每位应参加培训的教师,同时应积极创造条件,支持教师全身心参加入职培训。学院须按《青年教师导师制暂行规定》(湖大人字[2005]10号)要求,为新聘教师指定一名教学、科研经验丰富的指导教师,对青年教师进行全面的传、帮、带。学校将组织专家对新进教师参加培训及教育教学能力的提升情况进行评估、检查。

3.各单位教学秘书须在2017年9月18日前将以下材料统一交送至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1)一寸纸质蓝底证件照2张及二寸蓝底证件照电子版1张(电子版格式为jpg或者png,20KB以下)

(2)湖南大学2017年度新聘教师导师名单

(3)湖南大学2017年度新聘教师入职培训需求调查表(报名教师填写)

4. 为便于及时传达有关培训信息,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立了教师教学交流QQ群(号码439679936),诚邀参加培训的教师实名加入。

 

联 系 人:李露

联系电话:88822489 邮箱:834224346@qq.com

附件:

1.湖南大学2017年度新聘教师导师名单

2.湖南大学2017年度新聘教师入职培训需求调查表

3.岗前培训网上报名流程及问题解决方法

              教务处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7年9月14日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