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岳麓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识教育 > 岳麓讲坛
岳麓讲坛|从近代湖湘人才群体看湖湘文化精神
作者:时间:2016-12-05 08:47:24点击次数:

12月1日晚,岳麓讲坛如期而至,本期活动教务处有幸邀请到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历史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肖永明教授,肖教授为广大师生做了“从近代湖湘人才群体看湖湘文化精神”的主题讲座。

(图一)

肖教授从近代湖湘人才群体和湖湘文化精神特质两个方面解读讲座主题,通过历史事实分析部分湖湘历史人物,以帮助师生理解近代湖湘文化的繁盛景象及其精神特质。

(图二)

讲座中,肖永明教授回顾了近代湖湘文化的繁盛辉煌,包括近现代史上的五大湖湘人才群体和近现代名人学者眼中的湖南人。这五大湖湘人才群体分别为:以陶澍、魏源为代表的经世致用人才群体、曾国藩与左宗棠为首的湘军及洋务运动人才群体、以谭嗣同为典型代表的维新志士群体、以及以黄兴为代表的辛亥志士群体和以毛泽东、蔡和森、刘少奇等为代表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群体,他们作为湖湘近代繁盛文化的代表,奠定了湖湘文化精神内涵的基础。

(图三)

在帮助师生理解近现代名人学者如何看待湖南人时,肖教授引用了杨度“若道中华国果亡,除非湖南人尽死”,及余秋雨“整整一个清代,那些需要费脑子的事情,不就被这个山间庭院(岳麓书院)吞吐得差不多了”等名句。

随后,肖教授为在座大学生重点解读了湖南人精神特质。一是经世致用,知行并重,也就是强调理论联系实际,书本知识与实践知识相结合;二是勇于任事,担当天下,即以天下为己任的使命感,对国家民族有强烈的责任心和担当意识;三是坚韧不拔,踔厉敢死,湖南人刚毅、倔强的意志,以热血在国家民族的危亡时刻写下了悲壮的一页。

(图四)

肖教授旁征博引,将有趣的历史故事与近代湖湘文化精神内涵解读相结合,让在座的师生更好地了解楚地文化。 讲座结束时,肖教授总结道,湖湘人文精神之沉淀,是中国灿烂悠久的历史文化中一个缩影,应当激励我们在座的每一位奋勇前行。

文/王娅容

编/言孟也

图/周文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