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岳麓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识教育 > 岳麓讲坛
【岳麓讲坛】洪明辉:Light Impacting Our Modern Life
作者:罗兰时间:2019-03-27 10:03:37点击次数:

3月21日晚,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光学科学与工程中心主任、新加坡工程院院士洪明辉教授莅临岳麓讲坛,带来题为《Light Impacting Our Modern Life》的专题讲座。洪明辉教授从激光微纳加工及检测技术研究领域出发,为大家展示了激光领域的科技前沿。

洪明辉教授首先简单普及光的科学知识,以及光在生活在方方面面的应用。光合作用是生物获取能源的基础。光速是最快的速度,可用于快速光学传感和数据通信,以及光的高分辨率用于制造微纳米材料。

他强调光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以及21世纪是光学的世纪。并主要列举了光在两方面的突出应用,一是在高功率应用的范围内,例如激光微加工,人造生物的飞秒激光精密工程。二是在低功率应用范围内,例如光可用于家庭照明的白光LED,光学纳米成像和钢结构内部裂缝的激光诊断以及气体泄漏检测。

17E4A

洪明辉教授第二部分主要结合自身经历讲如何实现从技术到产业化的过程。他们从光学衍射极限出发,从偶然发现到不断的实验及理论的完善解释,最终实现光学显微镜分辨率的极大提升。并且更进一步,要把这个技术商业化。从市场调研,到集资成立公司,以及后来光学显微镜的生产销售和请代工厂代工,洪明辉教授详细介绍了如何把一个好的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过程。并总结了创业的三个重要条件是市场、团队、技术,强调只有将市场第一位和三者紧密结合,新兴产业的公司才能走向未来。

光影响着我们的现代生活,激光微纳加工及检测技术将会在不久的未来带动又一场科技的革新。洪明辉教授的讲座以深入浅出的语言将前沿科技和如何用科技创新创业展现在大家面前,为湖大学子展现了别样的物理科学魅力。

文字:罗兰

图片:周文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