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岳麓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识教育 > 岳麓讲坛
【岳麓讲坛】张音悦:二胡情缘
作者:邓伯霜时间:2021-04-17 18:45:07点击次数:

2021414日,《岳麓讲坛·艺术人生论坛》总第784期,由国家一级演员,著名二胡演奏家,湖南省歌舞剧院副院长,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湖南省民族管弦乐学会副会长,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张音悦担任主讲人,陈飞虎教授作主持人,共同带来了一场题为《二胡情缘》的精彩对话。



讲座中,张音悦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介绍了二胡的历史发展、基本知识及演奏技巧。二胡始于唐朝,至今有1000多年的历史,是一种中国传统的拉弦乐器。通过现场展示二胡,张音悦详细地说明了二胡的组成构造,包括内弦、外弦、琴杆、琴轴及拉弓等。随后,她向同学们介绍了刘天华、阿炳等具有代表性的二胡音乐家,以及《二泉映月》《长城随想曲》等经典二胡曲目。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体会二胡的魅力,张音悦与学生叶瑞康共同演奏了《二泉映月》,带着大家一同走进了阿炳悲苦的一生;与青年钢琴演奏家伍睿共同演奏《长城随想曲》的第二乐章《烽火操》,将战争时剑拔弩张的紧张氛围表现得淋漓尽致;演奏具有新疆风格的《葡萄熟了》,带领大家在音乐中去游历了新疆。谈到学习二胡的技巧,张音悦表示主要是在老师指导下坚持练习,音准节奏是基础,还有很多情感则需要细腻处理,同学们可以常去音乐厅中感受、品味。她介绍道,在迎接建党100周年之际,长沙音乐厅从5月到10月陆续有很多作品演奏,欢迎同学们前去观看。



互动环节中,张音悦详细解答了现场观众的有关问题,邀请同学上台演奏并指导学习二胡的技巧,在观众们的要求下演奏了《三门峡》《江河水》等经典曲目。最后,她与钢琴演奏家伍睿共同带来一曲《赛马》,讲座在欢快活泼的音乐中圆满结束。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