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岳麓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识教育 > 岳麓讲坛
【岳麓讲坛】鄢福初:书法美学
作者:邓伯霜时间:2021-04-24 18:41:37点击次数:

20214月21日,《岳麓讲坛·艺术人生论坛》总第788期,由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省文联主席,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鄢福初担任主讲人,陈飞虎教授作主持人,共同带来了一场题为《书法美学》的精彩对话。



讲座中,鄢福初主席围绕“如何欣赏书法”这一话题深入分析了书法形质之美与神采之美的辩证关系。他提到南朝书法家王僧虔的一句话,“书之妙道,神采为上,形质次之,兼之者方可绍于古人”,强调书法要以形写神,形神兼备。其中,“形质”是基础,包括书法的点画线及空间结构;“神采”高于“形质”,指书法整体的精气神和风采。“神采”的呈现需要把握好速度和力度,即行云流水间要有节奏感和力感。随后,鄢福初主席结合自己学习书法的人生历程,谈到了学习书法的方法论,包括三个境界:一是感悟境界,指视觉层面最基础的境界;二是体悟境界,即对古人书法作品的千万次临摹,临摹时还应了解作品的创作背景、作者的创作心境等;三是心悟境界,即经过记忆、理解、选择取舍后将自己所学的进行融合。讲座最后,鄢福初主席还谈到了自己对湖湘文化的思考,提出湖南人自古以来就具有心忧天下、经世致用、实事求是等特点,让在场观众对湖湘文化有了新的认识。



互动环节中,鄢福初主席与现场观众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不仅聊到了“书法进校园的情况”“不同年龄段如何进行书法入门”等书法专业问题,也延伸谈到了不同剧种间的异同与融合。鄢福初主席在整场讲座中深入浅出的分享,让观众们对书法及其他艺术都有了更深的了解与感悟,结束时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