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跨校共享课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识教育 > 跨校共享课
在中南、师大听湖大的课是怎样一种体验?
作者:时间:2016-03-11 11:17:16点击次数:

金字塔是外星人建造并能使尸体永不腐烂吗?百慕大魔鬼三角吞噬了多少飞机和轮船?尼斯湖怪是不是恐龙的后代?……”看到这些问题,如果您以为这是在观看哪个纪录片就错了,这是湖南大学滕召胜教授在中南大学给学生们上通识选修课世界之谜的现场。神秘事物让人着迷,选课人多,蹭课人也不少,中南的同学们还发出了更换大教室上课的倡议。

 

今年1月,湖南大学分别与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签订《关于互开通识选修课程(文化素质课)的框架协议》。湖南大学在该两校分别开设2门不同的通识选修课程,该两校也在湖南大学开设了共5门通识选修课程。新学期伊始,这些通识选修课陆续开课。对于不出校门就直接听到了三校的网红开讲,三校的同学们纷纷点赞。

得知可以跨校选课后,大家都很期待。不过选上这些课可真不容易,在电脑前刷了整整一天的选课系统。作为一名柯粉湖大机械院大一学生苏秀雁上学期期末早早就在众多的选修课中挑中了中南大学徐海老师主讲的名侦探柯南与化学探秘几节课听下来,觉得柯南的剧情和化学知识结合得挺好的,也很有趣。希望这样的精品课门类以后更多一些!苏秀雁说,他还有许多同学没选上这门人气十足的课。

我很喜欢湖南师范大学的人文类课程。湖大新影院大二学生小杨说。同时,她认为在课程开设模式创新的基础上,更要重视授课内容的提高,如果授课内容不够好、不吸引我的话,再方便我也可能不会去听。

中南的同学们很活跃,课程的互动性非常好。湖南大学生物学院的郭新红教授虽说已上现代生物技术与人类生活课程十余年,但为跨校开选修课还是做足了准备——翻转课堂、多媒体课件,甚至课堂上展示各种小实验……“总的来说,第一次课的感觉挺好的。有个孩子还提出了第二次想上台讲讲的要求呢!课后,郭新红还将通过微博、微信、QQ群等渠道加强与同学们的沟通交流。

名侦探柯南与化学探秘的授课教师徐海认为,地域上接近是三所高校共享优势师资力量的优势之一,而未来随着网上慕课互修学分、互修专业的发展,将能够突破地域上的限制,更大范围、更远距离地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协同育人。

据湖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李勇军介绍,三校互开通识选修课程旨在加强学校之间的优质资源共享,探索构建学校间协同育人模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年度开课计划由双方教务行政管理部门协商确定,双方互相备案。目前,三所高校互开通识选修课程还是采取派教师到对方学校上课的方式。下一步,三校还将致力于学生跨校选课上课模式的探索。这也就意味着,今后中南、师大的学生不仅可以选湖南大学的课,而且还可以到湖南大学的课堂去上课。同时,随着校际课程互选、教师互聘制度的完善,三校间还将进一步丰富通识互选课程体系。

大学几年,可以在几所高校上课,体验不同的校园文化、教育理念,认识更多兴趣相投的同龄人,想想也是挺憧憬的!湖大机械学院大二的曹端圣说。 

  

阅读延伸:

今年1月,湖南大学分别与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签订《关于互开通识选修课程(文化素质课)的框架协议》。

首批在湖南大学开设的通识选修课程共五门,其中中南大学三门:高速列车概论名侦探柯南与化学探秘食物营养与食品安全分别由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院长高广军教授、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徐海老师、公共卫生学院胡敏予教授讲授;首批在湖大下学期开课的湖南师范大学课程两门: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中国女性文化中国鸟禽文化,分别由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赵树勤教授团队、生命科学学院邓学建教授团队讲授。

湖南大学择优首批在中南大学开设的两门课程是世界之谜现代生物技术与人类生活,分别由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滕召胜教授、生物学院郭新红教授讲授;在湖南师范大学开设的两门课程是无机非金属材料漫谈从自然世界到人工智能课程,分别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李玉平教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李智勇教授讲授。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