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应聘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假期实习
面试礼仪之语言礼仪
作者:时间:2017-11-08 11:11:14点击次数:

语言礼仪有以下八点需要注意:

(1)在面试中,进入考场后要向考官问好,一般就直接称呼“各位考官”,或“各位领导”,进场问好一般用“各位考官(领导)大家好(上午好或下午好),我是××号考生”,离场时一般用“各位考官(领导)辛苦了”。

(2)对自己的称呼要尽量缓和,给人谦逊的感觉,比如可以将“我”替换为“我们”,把“我想”替换为“我建议”等。对自己也不要称呼“考生”,这种对自己称第三人称的态度显得过于死板,拉远了与考官的距离,显得没有亲和力。

(3)考官提问时请应试者注意听,抓住考官提问的要点,同时合理组织自己的语言,考官未说完,绝不能打断其话头,静待考官说完后再从容不迫地发言。

(4)正式答题之前可以先与考官适当交流,如“考官,我发表一下对第一题的看法”等。

(5)注意语言不要重复啰嗦,应当避免口头语。这不仅降低了语言的流畅性,也影响了语言的逻辑性,会令考官觉得厌烦。

(6)不要过度谦虚,也不要过于自信。过度谦虚的用语,比如“这是我粗浅的看法”,会把消极和否定的信息传递给考官。而过于自信,又会让考官觉得你过于以自我为中心。注意语言的真实性,切忌太空的话。比如“为共产主义流血牺牲”,这种回答给人以虚假的感受。

(7)保证语言的完整性,不要自己和自己抢话。一句话要说完整,从容地说出下一句话。如果说到一半就急忙说出了下一句,会使语言缺乏完整性。同时,会使自己显得很紧张,也会使作答时间显得不足。

    (8)语言不可以过于极端。有些考生形成一种语言习惯,经常使用绝对肯定或不确定的词,比如:肯定是……绝对是……,不确定的词比如:可能,大概等。这显得考生做事过于死板,缺少辩证思维。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