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实习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假期实习
黄冈市金融局实习心得
作者:时间:2018-09-26 08:56:06点击次数:

黄冈市金融局实习心得

林子野201626010511

整理好行李,一个人坐上火车,作为一个还未踏入社会的大学生,也开始了自己对于社会职场的第一步探索。

黄冈是湖北省下辖的地级市,,是武汉城市圈成员城市之一,来到黄冈大别山创业中心,第一感觉是,建筑的科技感与创新氛围。大别山创业中心作为黄冈建成全国100所重点高校的实践育人基地,每年接收全国高校实习实训大学生10000名,吸纳大学生就业5000名,支持大学生创业1000名。在负责老师的指导下,我很快的完成了入住,并且也遇见了其他学校的优秀同学,比如我的室友------南开大学的学生会主席。



 

 

 

 

 

 

 

 

 

 


关于单位的选择,几乎所有的市政府单位都可以进行选择,对于这次实习,我希望自己的能力能得到进一步的锻炼,实习老师也是会推荐我一些比较锻炼能力的,最后我选择了黄冈市金融局。

做为一个市政府的重要的职务部门,黄冈市金融局的职能包含了金融风险排查,跟人民银行,银监局,公安部等各种单位的沟通和合作,因为很多时候,都要过手一些关于金融犯罪的查证和通报,也是一个非常严谨和重要的部门。

而我来的时候,正值p2p金融风险犯罪的高峰期,省内也是加大了对金融风险的排查。各种文件从黄冈下属的11个县市区传来,在经过金融局的一一排查和比对,工作很多很重,但我也是很快的融入了这个工作环境。

当然作为一个学软件的门外汉,面对一些问题有时候不懂。在空闲的时候,领导也是会专门把他们单位的内部培训文件给我看,我也是第一次知道了,庞氏骗局,非法集资等一系列金融诈骗的特征和危害性,对于这份工作,即使是个实习生,即使接触不到核心文件,我也觉得有压力。

实习的时间不长,短短的十来天,确实让我深深的体会了一把公务员的工作与职责,当然更重要的还是自己的体验和收获。

第一点的收获是对于公务机关体系和机关工作人员的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因为金融局跟各个部门的沟通和对接,我也是认识了很多从来都没有接触过的单位和部门,比如保密局,市委政法委。对于整个市政府的运作也有了一个大致了了解。“保密文件必须走内网,我们这不能发”很多时候只要一个文件有一丁点保密的要求,哪些通讯的负责人就会跟我说不能发。我一开始觉得有一点大题小做,但又一次看到了一份逮捕文件,我才知道自己的幼稚,政府办公真的来不得一点虚假和怠慢。再说到金融风险排查,11个县的文件,要做到每一个没有错误,很多时候金融局的领导,会在晚上6点下班后接着忙到晚上10点多,办公室的座机也是有时几乎没有停过。遇见有问题的部分,会一个一个打电话问,这种严谨和认真也是让我深深的感慨。

第二点收获可能就是关于做事风格效率的提升。作为一个还没有参加工作的人,刚到单位的时候比较喜欢问,喜欢把事情细节问清楚。领导会跟我说“事情把关键做好,其他的东西自己决定就好,我让你做什么,抓清主要。”但很多东西一下子改不了,我也因此受过几次批评,但渐渐的也能把工作做好,到后来也不像刚来的时候拖泥带水了。

最后还有的收获就是人情世故的的体验,不论是新室友,新领导,还是跟各个单位的科长局长打交道,在这个全新的环境中,自己努力去适应,去融入。或许这个过程是波折的,也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但这种尝试和经历确是刻骨铭心的。更重要的是让自己明白了自己在社会上的定位。这是从理想照入现实的第一步,每个人都不是世界的中心,获得话语权的唯一途径,只有自己去努力,只有自己才是永远可以依靠的唯一基准 。在此也是感谢众多实习中帮助过我的领导,老师和同学。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