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实习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假期实习
新领域,新挑战
作者:时间:2018-09-27 10:41:52点击次数:

新领域,新挑战

——立信实习小记

 

张苑乐 外国语学院 英语1603

 

 

实习单位简介

 

1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由中国会计泰斗潘序伦博士于1927年在上海创建,是中国最早建立和最有影响的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经过九十余年的长足发展,立信在业务规模、执业质量和社会形象方面都取得了国内领先的地位。 2001年起,立信在全国会计师事务所签发国内上市公司审计报告数量排行榜上一直保持第一。

诚,信也;信,诚也;真实无妄,为道德之本,行为之源。面对瞬息万变,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诚信立百年是立信的格言。

 

 个人承担的工作

 

2 我的工作地点,临近外滩的新黄浦金融大厦

作为一个英语专业的学生,我承担的工作并非与英语息息相关。本次我实习的岗位是人力资源,人力资源管理分为六大模块,具体是指:人力资源规划、招聘与配置、培训与开发、绩效管理、薪酬福利管理、劳动关系管理。我主要负责的事项有实习手续办理、实习生招聘、入职手续全程办理、工资结算汇总等。

实习手续办理是一项日常工作,主要分为实习生登记和实习工资结算。实习生登记的第一步是确定来源(分为外部招聘、内部推荐和合作院校)。因为只有来源于外部招聘的实习生才能结算津贴,所以这项工作必须认真仔细,不容出错。审核实习生填写的登记表后,录入公司的系统,以便日后查阅。实习工资结算则需在核实证件之后,帮前来办理手续的实习生领取津贴凭证。

实习生招聘是最有意思的工作了。公司赋予我的“权力”很大,从网络筛选简历,到电话邀约面试,都由我来负责。初步审核投递者的简历之后,便致电满足条件者,告知公司对于实习时长、实习津贴,以及外勤频率的要求。经过一番简略的沟通,便可登记,邀请应聘者上岗了。

全程办理入职手续,是我进公司的第一个挑战。办理时间为期一周,分为入职信息整理、系统录入、合同签订、入职资料拷贝等环节。首先,几位实习生合作,把所有入职员工的信息按照入职时间分类汇总,再录入系统,待官方审核通过之后,向新员工讲解合同填写的注意事项。最后,拷贝员工的毕业证、学业证和证件照,并按规定命名文件。

工资结算汇总则非常考验我对Excel的运用能力,带教老师事先给我模板以对照,我负责把当月实习生的工资结算在一张Excel表格中。看似简单,实则非常考验我对办公软件运用的熟练程度。表格完成后,需要给带教老师检查,再交由财务处。

 

3 立信办公环境实拍

 

心得体会

 

这是我第一次离开家,离开父母,离开学校,去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大城市进行暑期实习。虽然早有耳闻上海的通勤时间长,真正适应起来还是花了我不少时间。从交通到饮食,从作息到环境,对我而言都是全新的挑战,但最让我担心的,还是我能否胜任这个全新的领域。

我的专业是英语,似乎和内资所的人力工作八竿子打不着。可是,一个月的实习教会了我,所运用到的知识虽然不同,但学习的方法、学习的态度是相通的。刚进事务所的实习生在这个行业里都叫小朋友,顾名思义,还有很多不懂的地方需要学习。这份实习的工作内容不难,甚至可以说是比较机械化,主要考验的还是耐心仔细的品质和操作Excel的技巧。耐心仔细是我一贯的优点,但是作为一个人文专业的学生,熟练操作计算机还是有难度的。尽管我考过了计算机二级,但那些零星的技巧在工作实际中远远不够用。这相当于给了我一个警醒: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若是自身的本事没有练到家,往后的职业道路便会难走许多。打铁还需自身硬,刚刚接触社会的我们,最忌急功近利。

实习结束后,我获得了带教老师的高度评价。事实证明,我这一个月的坚持没有辜负自己。以前脆弱的我变得更加坚强,惯于依赖的我变得更加独立,瞻前顾后的我变得更加雷厉风行……

 

4 带教老师给我的评价

立信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内资所,前来应聘者大多倾向于审计、投资等岗位。了解一个行业最好的途径,就是实习。由此,我对企业的运作也有了一定的概念,既看到了步步高升的机会,也看到了“螺丝钉”的使命。同样是一个暑假的时间,吃喝玩乐也是过,学习工作也是过,前者看似自由,但勤奋和努力才能实现更广阔的人生,那样的自由才是珍贵的、有价值的。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