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政策︱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实践实训
关于编制湖南大学“十四五”本科教学基本条件建设规划的通知
作者:时间:2020-09-08 17:22:57点击次数:

相关单位:

本科教学基本条件是一流人才培养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支撑,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公共教学条件(含教室条件、体美劳设备设施等)、公共实验平台和学科专业实验室。为做好“十四五”期间本科教学基本条件建设规划,并为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项目申报建设做好充分准备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编制原则

明确方向,细化指标紧扣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新工科、新文科的建设内涵,对标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双万”计划目标任务,服务新版人才培养方案对教学条件的基本需求,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育人体系,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贯穿本科教学基本条件建设规划编制全程,将本科教学基本条件成效指标体现到项目计划当中。

突出重点强化特色基本条件建设优先支持公共教学条件、公共实验平台建设重点支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一流专业、专业认证卓越拔尖计划相关实验室建设。基本条件建设规划要立足国家发展大局、双一流建设目标、学科专业发展趋势,系统谋划具有特点和优势的重点项目。

更新理念,创新教学。主动适应新工科、新文科建设要求,优化实验教学课程体系,推动专业实验室变革升级。着重加强本科专业基础、核心课程实验条件,提高设计型、综合型、创新型实验项目比例,提升实验教学课程的“两性一度”,打造实验教学一流课程。深入推进信息技术与实验教学的深度融合,积极建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整合资源,讲求效益基本条件实验室建设要根据学院专业体系整合优化实验室资源配置提高教学实验设备利用率,推动实验室的进一步开放共享。实验室设备购置应以量大面广的本科实验教学设备为主,做到“教学上适用、经济上合理、技术上先进”。

、编制程序

1.各单位按照通知要求编制本科教学基本条件建设规划,经本单位组织专家论证、并经单位负责人审核后报送至教务处。

2.教务处组织专家对各单位本科教学基本条件建设规划进行论证和评审,在此基础上形成全校建设规划十四五期间的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项目原则上按照规划开展建设

、工作要求

1.单位要加强统筹协调对标一流大学做好调研分析与顶层设计,根据建设现状,理清建设思路,从人才培养的实际需要出发,制定切实可行的建设规划。

2.各单位应重点围绕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等开展项目规划,规划项目不超过4个,建设内容相近项目需进行整合优化,项目建设应注重成果导向

3.项目建设经费由中央改善项目经费和学院配套经费组成,建设单位应按照中央改善项目经费的30%及以上比例为项目安排配套资金。

四、材料报送

单位认真做好建设规划的编制工作,109日前将本单位“十本科教学基本条件建设规划材料纸质版和电子版报送至教务处实践教学联系人:杨老师  联系电话:88821462  邮箱:办公自动化

 

附件:“十四五”本科教学基本条件建设规划模板

 

                                     教务处

                                2020年9月8日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