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优秀展播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毕业设计
【毕业季】“湖•新征途•在麓上”设计艺术学院毕业设计展举行(图文)
作者:时间:2018-06-01 15:53:16点击次数:

当核木与现代串珠结合,会有怎样的惊喜?美团的职业服装如何融入“高科技”更好地适应工作需求?一副基于当代中国人体头部数据的睡眠耳机究竟有何特别之处……日前,我校设计艺术学院2018年毕业设计展在桃子湖展厅举行,对学院2018届毕业生的毕业设计作品进行集中展出。



  5.jpg


  3.jpg


本次展览主题为“湖·新征途·在麓上”,展区共分为两层,一层为工业设计类,主要包括工业产品造型、装备、交通工具、交互设计等;二层为媒体艺术与社会创新类,主要包括文创产品、品牌与识别、平面、视觉、包装等。共有134名14级毕业生的毕业作品参加展出。

4.jpg


  工业产品造型装备交通工具交互设计 (5).jpg


设计艺术学院何人可院长表示:此次毕业设计结合了三个理念,一是展览的作品运用了很多最前沿的新技术,如AR、VR、人工智能,把交互设计和新的产品设计的理念结合起来。二是把文化传承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在展厅二楼媒体艺术与社会创新类的作品,都是每个同学在设计艺术学院的扶贫点上完成的设计,这也是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毕业设计的一大特色。三是每位学生的作品都具有国际范、国际视野,都要让设计艺术学院里的外籍老师能够理解其设计特点。最后又兼具可实现性,都是能推入市场,经受市场检验的设计。


  5.jpg


  6.jpg

毕业设计故事


大四毕业生贾泽宇研发了可以随时预约,自动上水加米,无论在何处,打开手机APP即可远程操作的胶囊电饭煲智能系统,让疲劳一天的白领们回到家即可享用香喷喷的米饭。“将电饭煲分为米仓、锅体和水箱的上中下三段式设计,米用胶囊储存放置于米仓内,时间一到,胶囊便会进入下层锅体,同时水箱开始注水。”  贾泽宇表示这种方法将水、米分离,比起传统的电饭煲将水、米泡在一起预约煮饭,可以更加保证米的质量,方便使用者随时预约。

除了对忙碌的白领的关怀之心,学生们对每天风里来雨里去的外卖小哥也额外关注。“外卖骑手在工作时一边骑车一边打电话,不止是违规行为,更是对他们人身安全的威胁,在雨天工作时,这个问题更加严重,这套外卖职业服智能化升级研究,就是为保障骑手的安全和提高他们的工作效率而设计的。”该院大四学生廖冰柔指着展示台上的这件特殊的衣服向记者介绍。将衣服上的智能设备与外卖APP建立连接后,可以实时准确掌握骑手的订单路线,胸前和背后的安全提示LED灯分别闪着白红灯光,在骑手将要转弯时,灯光会发生相应的变化,提醒周围的驾驶员,为了保障通话安全,袖口上还有控制按钮代替手机通话的操作。“在解决外卖骑手骑行和手机冲突问题的同时,考虑到恶劣天气的工作效率和工作安全,衣服材质也都是防水的。” 廖冰柔表示。


毕业生艾尧天根据搜集到的资料进行整理想象,绘制出草图,再根据草图制作模型,最后完成对“黑石号”的数字复原,船员在船上碾茶、使用食物磨具、在舱内记录等场景都可以再现。“戴上头盔,控制手柄,可以选择屏幕中绿点的远近,绿点的位置就是使用者下一步在“黑石号”上的落脚点,通过这种移动方式就可以参观‘黑石号’的每个角落了。”  艾尧天表示,历史悠久的中国保留着许许多多的文化遗址,对“黑石号”的复原,就是自己对于未来文化遗产弘扬与保护方向的探讨。


部分作品掠影


1.jpg


  工业产品造型装备交通工具交互设计 (9).jpg


  2.jpg


  8.jpg


  文创产品品牌与识别平面视觉包装.jpg


  文创产品品牌与识别平面视觉包装 (6).jpg

责任编辑:刘旭

转自湖南大学新闻网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