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教学资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思政 > 教学资源
湖南大学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大学英语
作者:时间:2021-10-01 12:14:39点击次数:

1.课程团队

《大学英语》课程团队的核心成员由刘正光教授、稂建中教授、莫再树教授、何岚副教授、任远副教授、邓媛副教授、成矫林副教授、莫婷副教授等组成。

2.教学目标

《大学英语》课程旨在培养英语应用能力,增强跨文化交际意识和交际能力,同时发展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养,培养人文精神和思辨能力,使学生在学习、生活和未来工作中能够恰当有效地使用英语,满足国家、社会、学校和个人发展的需要。

3.所获荣誉

首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2021),首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16),湖南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2020),湖南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019)、品牌课程(2019)。

4.总体设计

指导思想基于五个“并重”原则——教书与育人并重(教育理念),能力与情怀并重(教育目标),中西文化并重、语言与见识(insights)并重(教学内容),显性与隐性并重(教学方法);课程建设围绕“教师与教材”两个核心要素,加强课程思政理论探索、师资队伍课程思政能力建设和课程思政资源库建设;教学实践强调三个方面:“一课一得”——将各单元需重点传递给学生的情操、价值要点挖掘、提炼出来并落实到每一项语言教学活动中,“授人以渔”——培养学习者的思辨能力,“选材多元”——多维度帮助学生理解中国优秀文化并学会中国优秀文化的表达方式。通过实现语言教育工具性与人文性的有机统一,在提升学生语言能力的同时,增强学生尊重、理解、包容不同文化的格局与视野,助力文化自信建设,服务国家高质量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课程思政开展情况。围绕课程思政建设机制,组建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团队,进行理论研究、课程建设、教材研发、师资培训等,实现思政教学规范化和常态化。围绕知识、能力和价值目标,将通用与学术相结合,语言教学融入新文科思维,构建跨学科知识框架;输入与产出相结合,将语言技能应用于生活与学术交流;情感与思维相结合,通过文学艺术主题追求真善美,对科学主题进行人文思考。围绕教学内容,突出价值引领,优化内容供给,通过增加中国文化内容实现中西文化并置,通过教学内容二次开发,提炼、凸显思政元素,重构练习内容,巩固思政效应。围绕教学设计,充分利用语言教学材料,教学活动体现两性一度,有机关联价值、知识、能力。围绕教学活动,指导学生课前在线学习理解主题及其思政元素,课中通过师生互动、小组讨论、现场或线上展示等语言活动表达思想;课后通过线上线下作业、扩展阅读和小组合作项目等进行语言和思想产出。

课程思政资源建设。围绕文化素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道德修养等思政主题,运用多模态语言素材,系统建设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手册、课程思政案例库、课程思政资源包、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样例集、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案集。通过大学英语课程网站以及教学平台发布教学任务和课程思政资源;纸质教材及其数字资源、线下教学与慕课学习相辅相成。

5.课程评价与成效

《大学英语》课程教学科学设计知识目标、能力目标、思政目标的关联矩阵,扩大形成性评价占比,开放式评价要素充分体现学生在三观、文化素养、跨文化能力等方面的正向成效。本团队教学四维评价多数为优秀(即学生评教、同行评价、教学督导和教学规范评价),学生对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总体成效“非常满意”比例达71.62%,“满意”比例达21.43.%,“基本满意”6.39%,总计99.43%。近年来清华大学、四川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武汉大学、重庆大学等三十余所学校到我院交流大学英语课程建设及课程思政的经验。《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和相关成果被教育部、新浪、快资讯和相关学校网站等媒体报道。

本课程团队发表8篇CSSCI课程思政论文、31场课程思政学术报告;主编两种《大学英语》教材,其中《大学英语体验英语1》获推参评全国优秀教材奖,《新目标大学英语综合教程》在80多所学校使用,包括武汉大学、中南大学等近十所985和双一流高校;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案例被湖南大学推荐至湖南省教育厅和教育部,在线教学案例被湖南大学作为优秀案例推荐至全国高校线上教学优秀案例;举办多场全国性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开放课堂以及骨干教师课程思政培训影响全国。2021年本课程被评为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

6.课程特色

(一)特色与创新

1.制度建设和能力建设,保障课程思政落地生根。外国语学院制定了相关制度与政策,鼓励教师积极探索和参与课程思政,让课程思政深入人心,成为自觉行动。

2.“二次开发”,编制了课程思政手册。本课程对各单元教学内容深入研讨,以思政主题统领语言能力培养各环节,编制课程思政手册,实现课程思政润物细无声。

3.“内容重构”,助力文化自信建设。大学英语课程以三个方面的内容重构,实现中西文化并重,助力文化自信建设:(1)替换课文内容;(2)重构听力与导入内容,服务单元课程思政主题;(3)重构练习内容,强化单元思政主题。

4.“混合式教学”,落实课程育人目标。三方面教学方式改革,落实混合式教学的思政功能:(1)增加合作式学习任务;(2)增加研讨式问题;(3)建设共享学习虚拟空间。

(二)典型案例

1.第一册第6单元

围绕“阅读赋能,升华格局”进行教学, 聚焦类比结构理解阅读的价值意义,具体动词细化格局升华的层次,感人故事净化心灵的力量。

2.第二册第4单元

围绕杜甫“忧国忧民”所涉及的语言表达、诗歌欣赏和成语翻译等内容,突出中国文化世界高度,感悟杜甫的心忧天下、人民情怀的高尚精神。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