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学校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思政 > 政策文件
湖南大学加快新时代本科教育建设实施方案
作者:时间:2018-12-11 09:38:40点击次数:

湖南大学加快新时代本科教育建设实施方案

湖大教字〔2018〕42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切实提高学校本科人才培养能力,全面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根据《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教高函20188号)、《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高20182号)和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建设目标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传承弘扬优良办学传统,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推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不断取得突破,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建设高水平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一流本科人才。

二、实施重点

(一)强化“以本为本”

本科是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最关键阶段,本科教育是根,人才培养是本,办世界一流大学必须坚持“以本为本”。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学校工作的根本标准,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发展和人才成长规律,激励学生刻苦读书学习,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全面落实“四个回归”。

(二)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坚持学生中心,全面发展,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激励学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坚持服务需求,成效导向,主动对接经济社会发展,优化专业结构,建设一流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完善协同育人机制,优化实践育人机制,完善课程体系,建设一流课程,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强化质量评价保障机制,形成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改进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梳理影响本科教育改革发展中的主要问题,围绕教授给本科生上课、师德师风、课堂教学秩序、实习实践、毕业论文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制定整改措施,狠抓落实。

(三)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能力

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素质评价的第一标准,健全师德考核制度,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完善教授给本科生上课制度,实现教授全员给本科生上课。加强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建设,广泛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活动,提高教师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能力。完善教师分类管理和分类评价办法,加强对教师育人能力和实践能力的评价与考核。强化管理服务育人,形成依法依规、宽严相济、科学管用的学生管理制度体系,改革教学管理制度,扩大学生学习自主权、选择权,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热情。

(四)健全本科人才培养支撑保障体系

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格局,将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作为全校师生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自觉行为。不断完善学校本科教育内部质量保障体系,构建学校、行业和社会机构共同参与的本科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形成以提高人才培养水平为核心的质量文化。加强学校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组织领导,加大对本科教育的投入,优化资源配置,为本科教育教学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三、工作举措

(一)落实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1.组织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

组织全体教师员工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培养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围绕落实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聚焦教育工作的“两个根本”、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通过组织开展专题学习、集中研讨和培训等多种形式,促使全体教职员工进一步提高认识、更新观念,使学校本科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和加快新时代本科教育的思路举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校内媒体开辟专栏,组织教职员工撰写发表体会文章,介绍典型经验,加强成果宣传。

2.将思政教育贯穿于本科教育全过程

充分挖掘学校思政教育特色资源,持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进教学方式,突出社会实践和价值塑造,做到理论与实践、育德与育智、课内与课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增强学生获得感。根据不同专业人才培养特点和专业能力素质要求,科学合理设计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培育“示范课堂”,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充分挖掘各类课程所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政教育功能,使之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3.构建“十大”育人体系

学校各相关管理部门、各学院协同行动,根据《高校思想政

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教党[2017]62号)文件精神,开展深入调研分析,结合学校实际,统筹推进课程育人、着力加强科研育人、扎实推动实践育人、深入推进文化育人、创新推动网络育人、大力促进心理育人、切实强化管理育人、不断深化服务育人、全面推进资助育人、积极优化组织育人,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和组织等方面的育人功能,构建“十大”育人体系。

(二)加强顶层设计,改革人才培养模式

1.深化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开展新一轮本科专业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进一步明晰人才培养目标与定位、毕业要求与培养路径,推进辅修专业制度改革,鼓励学生跨学科跨专业学习,在更深层上实现学生的自主性选择、个性化培养和多样化发展。完善本科生国际交流工作机制,拓展本科生国际交流渠道,不断优化人才培养国际化环境。主动适应国家高考招生制度改革,对接社会经济发展和市场需求,进一步深化大类培养模式改革,逐步建立就业与招生计划人才培养联动机制。

2.完善通专融合培养模式

全面梳理、整合课程体系,凝练核心课程,进一步强化通识教育理念,建立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强调培养具有健全人格、价值塑造和责任担当的一流人才。培养过程中强调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素质发展有效结合,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新意识,给予学生更多的学习自主权和选择权。

3.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以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版为引领,深入开展新工科研究与实践,推动卓越计划升级发展。推动专业交叉融合,聚焦产学研协同育人,培养多学科交叉创新人才。建立投入特区,探索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开设拔尖人才实验班,实施导师制,允许学生自主选择专业,着力培养拔尖人才。

(三)建设一流专业,突出学科专业特色

1.优化专业结构

依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及有关行业标准,加强专业建设,建立专业自评制度,推动专业认证与评估工作。动态优化本科专业结构,建立与生源、就业、经费投入和资源配置相结合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实施专业类招生、转专业、主辅修、双学位和学分制等制度,完善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和特色且满足学生发展需求的本科专业结构。

2.巩固优势专业

面向创新型国家建设需求,以一流专业建设为目标,拓展传统专业的内涵和建设重点,力争更多专业进入国家“双万计划”。在“新工科”和“中国制造2025”引领下,工科学院按照新工科建设要求,结合学院实际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经济的发展,开展多样化的探索实践,加快推进传统专业的改造升级;理科学院根据自身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的特点,积极推进理科与基础研究和新经济发展相适应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一流学术人才;经管文法类学院进一步挖掘自身底蕴,创新专业发展与建设思路,为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

3.建设一流新专业

在符合学校办学定位、人才培养总体要求以及学校学科专业发展总体规划的基础上,按照“要建就建一流专业”的原则,以交叉融合为特色,建设新型特色专业;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建设国家急需专业;以新经济发展为牵引,建设面向未来发展的专业。

(四)建设一流课程,保障教育教学效果

1.优化课程与教材体系

落实课程责任制,推动课程教研活动,凝练专业核心课程,深度整合、优化课程体系和内容。推进教材建设,支持鼓励教师编写高水平教材。严格统一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加强其他课程选用高水平教材的管理工作。

2.推进通识课程建设

以优化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法为抓手,加强思政、数学、物理、英语、中文写作实训等量大面广的基础课程建设。建设基础课程教学名师团队,开展常态化教研活动,完善课程考核制度。增设基础课程教学岗位,建立基础课程岗位责任制。以培养学生学习、阅读、表达、交流能力和综合素质为目标,建立通识课程标准,加强通识课程建设。充分发挥岳麓书院在通识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承担起学校通识教育任务,建设若干门通识核心课程。建立通识教育核心课程体系,完善通识教育课程领域分类,不断丰富课程资源与数量。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引导高水平教师承担通识课程教学工作。

3.实施“品牌课程建设三三工程”

建设30门一流水平的通识核心课程,100门基础类品牌课程、100门专业核心品牌课程、100门全英文课程。通过品牌课程的示范作用,带动全校课程建设,整合优化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手段,改进教学方法。学院根据学科专业特点,突出课程特色,制定品牌课程建设规范和要求。力争更多课程进入万门国家级线上线下精品课行列。

4.着重提升教学效果

建立课程质量标准,强调学生学习效果,突出能力培养,推广启发式、研讨式、案例式等多种教学方式。通过开展学生成绩深度分析不断改进教学。提高课程挑战度,建设一批挑战性学习示范课。完善教学助理制度,切实改进小班研讨课。加强课堂教学互动,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打造智慧课堂,探索数字化智能化教学。鼓励教师多模式应用慕课。

(五)推进“双创”教育,力争关键环节突破

1.贯穿“双创”教育于人才培养全过程

进一步理顺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创新创业制度保障体系。融创新创业教育理念于各类课程之中。开设30门面向全体本科生的创新创业类通识课程,挖掘和充实各类资源,与专门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共同构成完整有机的课程体系。推进以“课程、实践、平台、竞赛”为核心的“四维一体”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建设,使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2.完善实践教学环节

完善学校基础实验实践教学中心平台建设,进一步促进实验教学的资源共享,提升运行效率。推行基础训练与学生自选项目相结合的“基础+项目”实践教学模式,推动各级各类实验室向本科生开放,以“项目驱动、学生主体、教师指导”为特点的自选项目吸引学生进入实验室。深入实施假期实习计划(“VI计划”),扩大学生参与面,鼓励学生利用假期进行深度实习。

3.建设“双创”平台与团队

充分利用“两山一湖”双创基地、工程训练中心、大学科技园,建立“双创中心”,打造湖大特色创新创业培养模式。建设好“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园”等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平台。明确全体教师创新创业教育责任,组建专职教师队伍。以基地、平台为依托,加强智能机器人、绿色建筑、大数据金融、互联网+、文化创意等20个示范性“双创”团队建设。

4.开展多样化“双创”活动

完善创新创业教育的常态化运行机制。实施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SIT2.0,扩大SIT项目覆盖面,引导学生参与科学研究。组织开展科技创新、创意设计、创业计划等专题竞赛和创新创业大赛以及各类学科竞赛活动,动员广大师生积极参与以“互联网+”为代表的全国性大学生创新创业赛事。鼓励学生通过参加社会实践、科学研究、创新创业、竞赛活动等获取学分。举办创新创业成果展和交流会,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校园文化氛围。

(六)严格教育教学过程管理,营造良好教风学风

1.规范教师教学工作管理

制定《教师教学工作规范》,强化教师教学主体责任。落实教授给本科生上课制度。进一步完善教师评价考核制度,严格执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把教学质量作为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绩效考核的主要依据,在教师专业技术职务晋升中实施本科教学工作考评一票否决制。积极采取多种方式激励教师热爱教学工作、静心教学、潜心育人。

2.加强学生学习过程管理

加强教学过程管理,把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到人才培养各个环节。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完善形成性学业评价方法,加强学生学习过程考核。加强在线课程管理,完善在线开放课程学分认定制度。修订完善本科毕业生论文(设计)管理制度,加强对选题、开题、答辩等环节的全过程管理,确保毕业论文(设计)质量。严把考试关、毕业关。

3.多措并举加强学风建设

建立学生发展和学业支持管理体系,落实早晚自习制度、课堂考勤制度、晚归查寝制度、联系家长制度、辅导员入住学生园区制度、辅导员班主任跟班听课制度。深入开展成绩分析,推进学习工作坊项目建设,完善学生综合测评和评奖评优体系。加强班主任与学生干部队伍建设,狠抓典型示范,组织优秀学子事迹报告会、学生表彰大会、十佳班集体答辩,开展学霸、达人、能手先进事迹、典型事例推介。

4.优化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

积极鼓励毕业生面向国际组织、面向基层就业,加大选调生选拔推荐工作力度。指导成立就业志愿者协会、国际组织实习任职俱乐部、选调生之家等学生组织。推进就业指导慕课建设、大学生职业发展实验室咨询、职业竞争力挑战赛、创意创业项目路演等,健全线上线下相结合、个性化咨询和团体辅导相呼应的就业指导服务体系。聚焦就业主渠道,进一步密切与地方政府、企业的合作,促进毕业生进入国家战略行业、重点单位、重要企业就业。

四、评价方式

(一)开展人才培养工作评价

1.严格相关部门育人职能考核

系统梳理归纳各个职能部门、岗位和群体的育人元素,作为职责要求和考核内容融入整体制度设计和具体操作环节,推动全体教职员工把工作重心和目标落在育人成效上,切实打通“三全育人”的最后一公里。

2.严格学院人才培养质量考核

突出学院人才培养主体地位,将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学院考核最重要的指标。学院在工作安排、岗位职责、职务评聘、绩效考核、评优评奖等各方面重视本科教学的程度,每年召开全院性人才培养专题工作会议的情况,党政联席会议是否定期研究课程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质量相关议题,学院教育教学改革成果等相关情况均纳入学院人才培养考核指标体系。

3.建立本方案落实进展督查制度。

根据本方案及工作任务清单,各个相关部门和学院每学期开展一次进展检查,每学年开展一次总结,不断推动工作开展,整改工作问题,树立和推广有效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先进典型。

(二)实施目标导向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与评估机制

1.实施“四维”教学评价

全面实施“学生评教、同行评价、专家(督导)评价、毕业生调查”四维教学评价方式,推动教学质量评价由约束性评价向发展性评价转变。

2.加强认证与评估

积极参与国际国内专业认证与评估。开展课程评估,加强专业自我评估,健全“自我约束为主、外部监督为辅”的质量监控与持续改进机制。

五、保障机制

(一)组织保障

加强新时代本科教育建设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工作,成立新时代本科教育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组。

1.新时代本科教育建设领导小组

 长:段献忠

副组长:谢赤

 员:于祥成  徐国正  蒋健晖

2.新时代本科教育建设工作组

 长:谢赤

 员(按姓氏拼音排序):

陈仁朋  刘泽亮  彭嘉芬      王双印  王文格

熊建练  杨旭静  张亚斌

工作组下设办公室,挂靠教务处,负责日常工作。

(二)制度保障

各职能部门根据本方案,全面梳理相关制度和管理办法,及时整改不适应新时代本科教育发展和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相关制度,并加强落实。各学院根据学校相关制度和本方案,制定细化工作方案和时间表,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到人。举全校之力,确保“八个首先”,领导注意力、教师精力、学校资源配置、人事制度、后勤保障、条件建设等方面均以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为中心,确保本科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不断巩固。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