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思政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湖南大学教师讲课比赛暨第二届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基本功大赛的通知
作者:时间:2020-09-18 12:26:05点击次数:

各教学单位:

为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加强课程育人能力,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与校工会将联合举办湖南大学教师讲课比赛暨第二届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基本功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竞赛宗旨

锤炼我校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力推动以“课程育人”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而行,全面提升我校教师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学能力。

二、 参赛对象与竞赛组别

1.参赛对象

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为本科生开课且本年度未出现教学事故的中青年教师(45周岁以下)。已获得首届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的教师不再推荐参赛。

2.竞赛组别

设置思政课程、课程思政两大类。


三、 竞赛安排

1.初赛

思政课程组初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组织与选拔,校赛入围人数不少于5人。课程思政组初赛由其他学院负责组织与选拔,每个学院入围人数原则上不少于1人,教师人数少于100人的学院可推荐2人,教师人数多于100人的学院可推荐3人。

2.复赛

思政课程组的复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组织,过程性材料与复赛成绩于1116日前报送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课程思政组的复赛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组织。复赛考察内容为课程资源建设、教学设计与随堂听课等情况。

1)考察内容

课程资源建设

参赛教师须于930日前在课程中心系统中完善参赛课程的教学日历、大纲和相关课程教学资源。课程网络资源建设合格方能进入下一步竞赛环节,其中一等奖获得者课程网络资源建设成绩须良好及以上。

教学设计

参赛教师须于112日前提交1个学时教学设计,主要包括主题名称、课时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过程设计等内容(模板见附件2)。

随堂听课

参赛教师自主提供31课时的随堂听课安排(听课时间不晚于第8周),竞赛专家组将对参赛教师进行听课以及教学过程的考察。

2)成绩评定与决赛入围

参赛教师的教学设计与随堂听课两部分各占复赛成绩的30%70%(评价标准详见附件3),根据复赛成绩排名推荐18名教师(含3名思政课程组参赛教师)参加现场决赛。

3.决赛

决赛采取现场授课形式,参赛教师需从复赛所提交1个学时教学内容中选取一个完整的知识点进行10分钟现场授课。

四、表彰奖励

1根据参赛教师的最终成绩排序,最终成绩由复赛成绩和决赛成绩折合计算(复赛成绩占50%,决赛成绩占50%)。比赛设置一等奖5名、二等奖13名、优秀教案奖若干与优秀组织奖2项。学校授予获得一等奖的参赛教师“湖南大学教学能手”荣誉称号。

2开展获奖教师教学视频网上展播活动,整理汇编优秀教案集”,组织全校教师观摩学习,充分发挥优秀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五、工作要求

各学院、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好组织和推荐工作,填写《推荐名单汇总表》(附件1)并于925前提交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为方便交流,请参赛教师加入微信群:

联系人:袁文娟 88822489


附件:

1. 湖南大学教师讲课比赛暨第二届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基本功大赛推荐名单汇总表

2. 湖南大学教师讲课比赛暨第二届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基本功大赛教学设计模板

3. 湖南大学教师讲课比赛暨第二届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基本功大赛评分细则

 教务处 教师教学发中心

校工会      

2020918日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