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教学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新闻 > 正文
岳麓讲坛|杨霞谈民族民间舞蹈艺术
作者:时间:2016-11-18 15:58:00点击次数:

11月16日晚7时,国家一级演员、湖南省歌舞剧院院长、湖南省舞蹈家协会主席杨霞老师做客湖南大学岳麓讲坛,为大家带来“中国民族民间舞蹈表演艺术及其审美价值”的主题讲座。杨霞老师曾荣获第四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光荣称号,并获得 “文华奖”(中国舞台艺术最高奖)和“梅花奖”(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

(图一)

首先,杨霞老师为在座大学生介绍民族民间舞蹈的起源和特点。民族民间舞是中国各个民族的民间舞蹈的总称。它源自民间,由人民在劳动中创造,所以其最大的特点便是“接地气”,与日常生活紧密相关。

“四大民族舞为蒙租、藏族、维吾尔族与朝鲜族”,杨老师分别以视频及现场表演的方式向大家讲解了这四种舞蹈及傣族舞的的特点。蒙族舞非常豪迈、威武;朝鲜族舞“动中有静、柔中有刚”;维吾尔族舞从头、肩、腰、臂、肘、膝、脚都有动作,还会有“动脖子、翻手腕”等小装饰;藏族舞则比较松弛;傣族舞节奏平缓,婀娜多姿。

(图二)

“这么多年,最喜欢的便是红舞鞋。”杨老师坦言对舞蹈的热情是多年来坚持的精神动力。12岁时,她考入长沙歌舞团,开启自己的艺术生涯。回忆多年历程,她始终坚信“有一份付出,就会有一份收获。”日复一日,她在5点半起床进行素质训练,断过两次锁骨,通过“绑腿”矫正动作而险些导致截肢……功夫不负有心人,杨老师的舞蹈水平渐渐提高并发挥稳定,荣获了“文华奖”与“梅花奖”两项全国大奖。主持人陈飞虎教授总结到“专注和坚持,这两者在任何行当都需要”。

(图三)

舞蹈的最高境界是舞剧。杨老师接着为大家介绍了舞剧的相关内容及从事舞剧创作的经历。“舞蹈是用形体表达情感,而舞剧是用情感讲故事。” 舞剧是舞台剧本的一种,由若干要素组成,其中最主要的是人物、事件、矛盾冲突。杨霞老师曾在著名舞剧《边城》中饰演翠翠一角。现场,大学生观赏了《边城》视频片段,悠扬的音乐,灵动的舞姿,将一个敢爱敢恨的“翠翠”演绎得淋漓尽致。

紧贴湖湘文化,挖掘文化精髓。继舞剧《边城》后,杨霞老师和她的团队创作了《天山芙蓉》、《古汉伊人》、《南风》、《桃花源记》等几部舞剧,将优秀的湖湘文化借舞剧向全国推广。

(图四)

互动环节,杨老师邀请几位同学上台。在老师的指导下,几位同学进行了简单的形体拉伸。杨老师强调,大学生“低头族”现象严重,平时多练习动作,有利于形成良好的气韵体形。

此次讲座中,通过生动的演讲,杨霞老师为在座大学生打开了民族民间舞蹈的大门,展示了舞蹈艺术的审美价值和社会功用。

文/张欣言孟也

图/周文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