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教学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新闻 > 正文
岳麓讲坛|聂建国院士畅谈创新与实践
作者:时间:2016-11-22 15:59:36点击次数:

文/王娅容 言孟也

图/周文

11月17日晚七点,湖南大学教务处举办的岳麓讲坛如期而至。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聂建国回到母校湖南大学,为广大师生带来了“创新与实践”的主题讲座。

(图一)

讲座开始前,聂院士回顾三十五年前在湖南大学的求学时光。他谈到,在湖南大学土木工程系的学习为自己后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表示重回母校倍感亲切,很荣幸能够作为校友代表回到母校与湖大学子做交流。

聂建国院士从其研究的组合结构领域出发,介绍了他与团队的科研项目、工程实践与开拓创新,进而分别以“眼光、传承、创新、实践、毅力、严谨、勤奋、卓越、兴趣、谦虚、胸怀、为人、感恩、自信、奉献、交流、责任、爱心”等关键词分享了自己26年来坚持从事组合结构研究的体会。

(图二)

他认为,“眼光”是指要洞察学科前沿和工程发展趋势,成为研究的引领者,而不是跟踪者。“传承”是指科研需要准确全面掌握研究现状和已有成果,只有积累到一定的量才能实现质变。谈及“创新”,聂建国院士提出,创新是民族的灵魂,是国家社会进步的不竭动力。创新不是人为制造问题然后解决问题,而是大胆怀疑,小心求证,才可能取得突破和建树。同时,聂院士还强调了作为一名从事土木结构工程专业的科技工作者的责任。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要求走出书本和理论,心系社会。这是他一直坚守的工作准则,也是多年来从事结构工程研究和应用的感悟。

(图三)

“不唯书、不唯他、不唯上、不唯洋,只唯实”,聂院士对创新内涵加以概括。“不唯洋”方面,他曾向法国工程师提出的波形钢腹板组合梁设计发出质疑,进一步提出适合我国国情的新型波形钢腹板组合梁,得到业内专家的认可。

报告中,聂建国多次鼓励在座学生不断积累、不怕困难、不断创新、追求卓越,要勇于做“科学中的粗活”、“做当前的最好”。他也对湖大学子提出“五个不一样”:开展科学研究的思路要不一样、评价工程问题的观点要不一样、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要不一样、展示研究成果的风格要不一样、做人做事要不一样。

(图四)

聂院士旁征博引,将科研学习与做人做事紧密结合,提出了自己对母校学子的建议和期待。提问环节,深入浅出地解答了同学们关于科研及创新方面的问题,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