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教学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新闻 > 正文
岳麓讲坛|张音悦谈国韵名曲与二胡艺术
作者:时间:2016-12-05 08:41:00点击次数:

2016年11月30日晚7点,同学们齐聚逸夫楼报告厅,新一期的岳麓讲坛如期而至。在此次讲坛上,国家一级演奏员、二胡演奏家、湖南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首席张音悦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国韵名曲与二胡艺术”的讲座。

(图一)

在这场讲座中,张老师向大家展示了国韵与二胡源远流长的历史和基本理论知识。伴之现场演奏,同学们陶醉于国韵之音的魅力中。

从音乐的源头说起,张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上古、中古、近古、近代、现代、当代等几个阶段音乐的体裁形式与代表。这其中便有大家所熟悉的《霓裳羽衣曲》、《流水》等。

在讲述二胡发展历史时,张音悦老师着重介绍了刘天华、阿炳、闵慧芬等几位二胡大家。他们均对二胡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并在二胡方面取得了较大的成就。

(图二)

随后,张老师指出二胡这一传统民乐进行创新的重要性。她将二胡和别的艺术门类合作,包括竖琴、古琴、小提琴、吉他、现代舞、女中音爵士、街舞等。在她看来,“音乐没有艺术门类之分。”现场,她与著名吉他演奏家李庆老师一起,为同学们演绎了一曲《斯卡布罗集市》。两种乐器的创意结合带来的听觉享受,使在场同学陶醉不已。

要想成为一名艺术家,就要有超出别人多倍的兴趣,也要有超出别人多倍的努力。回顾自己的二胡之路,张音悦老师说;“全是练出来的。”在中央音乐学院学习时,她每天早起练功,熄灯后,还与同学在外面练习。奥运冠军张国政曾说“我举得起自己的体重,但我永远举不起自己的汗水”,这句话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图3)

让二胡这一民乐走向世界,这是她多年的愿望。她认为,“音乐没有国界”。她也将之付诸行动,带着二胡走出国门、与其他国乐结合、创编原创音乐会等。

提问环节,几个同学分别提出了关于音乐符号标记、中西方音乐美学的差异及从欣赏民族音乐的角度等问题,张老师一一为大家做了详细的解答。

(图4)

音乐具有直达人心的力量。相信经过此次讲座,大家不仅会更新对二胡的认识,也能更深刻地体会到音乐的作用。

文/张欣 言孟也

图/周文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