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教学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新闻 > 正文
谢伦浩《口吐莲花,舌绽春蕾——教师如何树立良好的声音形象》教学沙龙举行
作者:时间:2018-05-03 16:15:10点击次数:

5月2日下午,新影院播音系副教授、湖南省大众语言艺术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谢伦浩老师应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在学习斋开展“音声形象与朗诵艺术——教师如何树立良好的声音形象”主题教学讲座,来自全校多个学院的40多名教师参与此次教学活动。

 

 

讲座围绕着音声形象、发声原理、嗓音保护、发声技巧、运声方式、声音弹性训练、朗诵艺术等展开。谢老师声音洪亮、以富有磁性的男中音开场演绎了多篇经典诗文朗诵,利用声音技巧立体、形象地对文学作品进行二度创作,近距离感染着现场教师感悟声音形象的魅力。

谢老师结合自己在播音主持领域从教的亲身经历,在宏观上,提出教师树立音声形象的意识非常重要,具体从站姿、呼吸、眼神、声带入手,用气息训练法、音阶训练法、气泡音训练三大方法帮助老师们快速学习了发声的入门知识;在微观上,建议教师将朗诵发声技巧的“内三外四”运用在表达当中,将亲切的情感指向应用在教学当中,与学生沟通过程利用停顿技巧、重音技巧、语速技巧,交错留白技巧。 介绍的技巧都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在座的老师都能学以致用,快速掌握。

沙龙另一部分,谢老师以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的身份向教师们介绍了普通话水平等级测试的要求、测试题型、评分要求等,提高了教师对普通话水平测试的了解。

讲座后,与会老师就教学中碰到的一些诸如“教学发声吃力”、“情感传达不到位”等问题提出疑问、展开讨论,谢老师一一解答。讲座得到了老师们的高度认可、热情肯定,都希望这样的主题讲座一定要经常进行。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