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教学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新闻 > 正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行《创业教育生涯暨创新创业竞赛获胜之道》教学工作坊
作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时间:2019-03-28 11:01:20点击次数:

 

322日,在书香四溢的学习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到工商管理学院的汪忠副教授,举行了以《创业教育生涯暨创新创业竞赛获胜之道》为主题的教学工作坊,本次活动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袁文娟老师主持,来自全校的二十多位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作为KAB创业培训师,汪老师别出心裁地准备了一个预热环节,让在座的教师们亲身体验了一次联合国KAB创业教育的一环——破冰游戏,在座的教师们根据座次被两两分组,通过5分钟的交谈,了解搭档的姓名、籍贯、专业、爱好以及梦想,最后依次用30秒来向全体参加活动的教师介绍自己的搭档。预热环节过后,在场的教师对彼此有了初步的了解,现场的气氛也持续升温。

汪老师“趁热”开始了第二个环节——创业教育生涯的分享。他介绍了自己一步步走向创业教育的经历,强调创业教育首先要明确创业并非狭义上的创办企业,而是广义上的创造价值,创业教育的核心是如何把学生从传统的分数质量型人才培养成创业素质型人才。

汪老师曾经指导学生创办“湖南大学滴水恩大学公益创业孵化有限公司”获得了第一个公益创业类“挑战杯”金奖、“中华慈善奖”,他以此为具体案例进入了分享会的第三个环节——“创新创业竞赛的获胜之道”。他详细而全面地展示和讲解了“滴水恩”项目的创意来源和特色、公司服务与运作模式、项目集群以及财务情况。随后,他向在场的教师抛出一个问题:“滴水恩项目何以获得创业类‘挑战杯’金奖?”在场的教师纷纷参加讨论,最后汪老师将原因概括为“有广度、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即服务于民生大众的广度、服务于国家战略的高度、服务于地方经济的深度、服务于弱势群体的温度。汪老师还向大家展示了他2018年指导并获得“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的“游鲜生”公司的案例,并和教师们分析讨论如何在选题时切入市场痛点、如何在宣讲时融入政策背景、如何落实项目前期成果、如何解读参赛规则、如何选择参赛通道等具体而实用的创新创业竞赛获胜之道。

充实的时光在一阵一阵头脑风暴中转瞬即逝,本次教学工作坊也接近尾声,活动的最后,教师们纷纷要求新建一个微信群,并邀请汪老师把相关的学习资料共享给教师们。韩愈曾说“无贵无贱,无长无少,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这种互相学习的精神在这次教学工作坊里得到了很好的诠释。

汪忠副教授,现任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全国创新创业教学委员会主任委员,同时也是KAB创业培训师、英国NCEE创业培训师、首届中国社会公益创业导师以及全国公益创业赛组长、省、全国挑战杯、互联网+评委。曾指导学生获得中国第一个公益创业类挑战杯金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