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教学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新闻 > 正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如何打造金课”教学工作坊
作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时间:2019-03-29 09:46:42点击次数:

328日下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到有效教学专家、教育科学研究院姚利民教授,在综合楼学习斋举办了以“如何打造金课”为主题的教学工作坊,来自多个学院的二十余名教师参与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姚老师与在座教师交流,教师们依次自我介绍并分享了自己在教学实践中的经验、困惑以及对“金课”相关问题的看法,教师们对“金课”这一主题饶有兴致,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简短的交流过后,姚老师正式开始分享。姚老师以“金课”这一说法的由来为开场,从水课扫描、金课特质、金课打造这三个方面展开讲解,并针对交流环节中教师们所提问题运用教育学理论予以回应。就“如何打造金课”这一问题,姚利民教授归纳为“一立、七变、三转、三改”。“一立”即确立先进指导思想;“七变”即低阶课堂变高阶课堂、灌输课堂变对话课堂、满堂灌课堂变精讲课堂、预设课堂变生成课堂、封闭课堂变开放课堂、重学轻思变学思结合、重知轻行变知行合一;“三转”即转教学本质观、转教学目的观、转教学宗旨观;“三改”即改教学内容、改教学方法、改教学评价。

姚老师的讲座既有理论深度,又贴近教学实际,在座教师全程认真聆听,在讲座结束时仍意犹未尽,纷纷表示讲座对教学工作很有启发,受益匪浅,希望今后能有更多机会交流探讨。

姚利民,教育科学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学校督导团成员。全国硕士学位授权点教育学科评审专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通讯评审专家、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评审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教学原理、教育心理学、管理心理、有效教学、比较教育。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