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教学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新闻 > 正文
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举办“专创融合”教学工作坊
作者:时间:2019-11-22 15:48:09点击次数:

11月21日,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到工商管理学院毕少菲老师做了题为“专创融合”--《创新创业:战略思维与商业模式定位》的专题讲座,来自不同学院的30余名教师参与此次工作坊。


毕老师首先分享了本学期所开通识课《创新创业:战略思维与商业模式定位》背后的教育理念。该门课程立足于“创意-创新-创客-创业”的教育理论体系。毕老师认为以上四个概念相互关联,循序渐进,“创意”是想法;“创新”是说法;“创客”是智慧,“创业”是做法。创业的前提是“创意、创新”,“创意”需要具有战略思维、“创新”需要具有商业模式的策划、“创业”则需要定位的理念。

毕老师接下来分析了战略与商业模式的联系,重点强调了商业模式九块画布背后的经济学思维和战略分析体系,在平时的教学中毕老师非常鼓励学生们将所学理论学以致用,学生们不仅能够熟练地将商业模式九块画布运用到“印象笔记”等产品的分析中,还能运用该理论来剖析自我,形成自我价值实现的商业模式画布分析。

13F54

毕老师认为《创新创业:战略思维与商业模式定位》该门通识课的一个主要功能是培养学生的战略眼光和良好的思维习惯,学生无论以后是否创业,都需要具备这些基本素质和能力,结构性思维模式如“黄金圈思维”、“SCQA”等思维习惯就让学生受益匪浅。

在互动环节中,现场老师就二手市场的商业模式,海尔的战略思维,战略眼光的培养等问题同毕老师做了深入交流。老师们纷纷呼吁可以多开展创新创业类的相关讲座。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