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教学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新闻 > 正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行“保护我们的第二张名片——嗓音”教学工作坊
作者:时间:2019-12-13 09:16:09点击次数:

12月12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到湖南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肖旭平教授,举行主题为“保护我们的第二张名片——嗓音”的工作坊,70余位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4F577


肖主任以耳熟能详的高音歌唱家为例引入嗓音这个主题,他认为嗓音是人类的第二张面孔,嗓音不仅可以反映出一个人的性别、年龄、情绪、文化、修养,还能反映出人的健康状态。肖主任首先展示了人类喉部的解剖结构图,帮助大家理解嗓音产生的原理。接着,肖主任介绍了嗓音疾病以及嗓音疾病的几种常见症状,并且指出发音滥用、用声不当及不良的生活习惯是造成嗓音疾病的常见原因。


7F277


肖主任认为老师作为职业用声者,相比于常人而言更容易患嗓音疾病,更要注意避免对待嗓音的几大误区,比如:自行购药、良性病变拖延不做手术等。当嗓子出现不适或者影响了睡眠和交流时,应当及时就医治疗。除此之外,肖主任认为对嗓音疾病的预防也至关重要,并列出了平时用嗓时应注意的一些事项。之后,肖主任还分享了嗓音训练的科学方法:腹式呼吸法、叹气法、吹管练习等,并且与湖南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护理组的肖顺华老师一起指导大家进行练习。


56B60

肖旭平主任现场指导练习腹式呼吸法,肖顺华老师亲身示范并指导练习


肖顺华老师现场示范叹气法


肖旭平主任与肖顺华老师现场指导进行吹管练习


讲座最后,在座的各位老师纷纷就自己的嗓音问题向肖主任请教,肖主任一一解答并给出建议。肖主任的讲座回答了如何科学用嗓、科学护嗓的切实问题,以其科学性、实用性受到老师们的热烈欢迎。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