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教学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新闻 > 正文
2019年秋季学期本科教学督导工作总结会议召开
作者:时间:2020-01-10 17:03:42点击次数:

2020110召开了2019年秋季学期本科教学督导工作总结会议,学校督导团成员、各学院督导组组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中心彭娜主任主持,教务处王文格处长做总结发言。

首先,校督导团团长曾云教授宣读了本学期理工组督导工作报告(副团长郑采星教授撰写)。报告从课堂听课工作的完成情况、听课的主要对象以及督导团理工组成员听课评价的等级分布情况三个方面总结课堂听课的基本情况。并对听课中观察到的表现突出优秀的教师提出表扬的同时,也指出教学存在问题的教师。曾团长针对本科教学普遍存在的问题提出以下三点建议:其一,规范选修课;其二,定期举办教学研讨会;其三,提高督导“业务”水平。

校督导团副团长彭兰玉教授对2019年秋季学期大文组的督导工作从工作成果、存在问题与建议等方面做了总结。彭教授对本学期督导听课的类型、质量、听课对象接受情况及院校两级督导相互支持的关系等方面进行分析概括,总结出一些相关方面的问题,如课程质量、教学规范和形象、督导工作优劣、新进教师培养等问题。除此之外,彭教授根据这些问题提出了如下 建议:正确处理教与学的关系问题,灵活使用教学方法;有效使用智慧教室,提高教学效率,增强教学效果;提高普通话水平,提升教学语言在信息交流过程中的流畅性。

随后,曾团长报告了2019年秋季学期校教学督导团的工作,主要从课堂听课、专题督导和研究及其它工作等方面进行总结。在本学期的督导工作中发现了值得肯定的新现象,但也指出在听课评议、讲课比赛、开设课程和青年教师培养四个方面需要多加关注。曾团长还逐一介绍了2019年度开展的5项督导专题和研究情况以及校督导团参与的其他工作。

最后,王文格处长做了总结性发言,他首先表达了对全体督导出色工作的高度认可,并真诚地感谢校院两级督导为本科教学做出的贡献。其次,督导团接下来的工作会更加艰巨,一流课程的建设、“双一流”建设中期检查、第五轮学科评估等工作,需要各位督导严把质量关,共同努力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