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教学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新闻 > 正文
湖大教务人“在线服务”为师生排忧解难!
作者:时间:2020-04-01 15:58:29点击次数:

疫情防控期间,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第一时间启动“在线服务”模式,力争为师生们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确保教学工作有序开展,他们就是湖南大学的教务工作者们!


工商管理学院杨军老师:身处武汉,心系师生



身处武汉的杨老师疫情期间每天需要定闹钟在APP上“抢菜”,最困难的一周连大米也无法购买,只能“抢到”大白菜和白萝卜。然而杨老师心态一直积极乐观,依然心系教学一线的师生们。每天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帮助解决师生关心的问题,经常一天就用掉300分钟的通话时间。

工商管理学院本学期有六位新任教的老师,第一次“上讲台”就遇到这样特殊的教学,他们不但没有任何抱怨,还积极组织起来研讨教学,这让杨老师特别感动,她第一时间将新老师们的事迹提交给相关部门加以报道。

杨老师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应该尽可能与老师和同学们达到共情,尽力做好服务,为他们排忧解难。”


体育学院凌畅老师:线上坚守,为师生提供安心服务


C9A0E


疫情期间,凌老师每天24小时在线回答学生问题,做到有问必答,有询必应。一名学生因身体原因需要办理体育免修,因暂时不能办理书面申请,凌老师在请示学院领导同意后,先为这些学生选上体育理论课,让他们有课上,并收集了他们的医院证明和电话号码,待到返校时再通知其补办手续。

学院通识选修课“足球欣赏与文化”有一半学生没有入群,学生们反映老师上报的钉钉群二维码扫不出来。在联系不上任课老师的情况下,凌老师着急地自己建了一个QQ群发布出去,一个个对应学生名单,把这门课的学生都招集齐了。



凌老师说:“面临困难时最先想到的便是怎样让老师们安心上课,让学生们方便学习。在此次战疫教学安排中,虽然已没有了平时严格意义上的上下班时间,但是不论何时何地都要在线为老师和学生服务。我们依旧坚守,上传下达,为学校整体教学安排起着纽带作用。当得到老师们和学生们的认可时,内心感慨万千,在这个足以让我们永生难忘的2020年的春季学期,收获满满!”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曹琳琳老师:管理服务全方位,守住自己的“战位”


FE88


曹琳琳老师作为电气学院一名资深教学管理人员,疫情期间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第一时间投入到工作中,做到管理服务全方位。她认为“做好教学服务就是自己的职责所在,一定要站好自己的‘战位’。”

为解决如何在特殊时期尽量保证学生学业质量的问题,曹老师第一时间将收集到的问题汇报给学院主管领导掌握,将共性的问题和注意事项通过微信群、系主任群等反馈给老师,以引起共同的关注。

曹老师说:“我不是医生和护士,无法以医者仁心直面病毒和患者,但是我为自己能站好自己的“战位”而感到欣慰,为自己能为学院在线教学尽我所能,做好后勤服务而高兴。我会继续为学院的在线教学平稳运行、为学院本科教育的质量提升,时刻准备着!”


工商管理学院周映辉老师:开启在线工作模式,为线上教学保驾护航



疫情期间,学校启动了在线教学预案。周老师配合学院主管领导第一时间响应,在主管领导的指示下制定本科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将本科教学、论文指导及日常工作从线下转战到线上。周老师也同步开启了不分工作日和周末、上班下班的即时在线工作模式。从大年初六,周老师就配合学校在学院开始了各种线上教学宣传攻势与培训事项“轰炸”。

这一时期,周老师尽力做好师生与学院、学校的沟通桥梁,逐一落实老师平台应用培训,协助确定授课平台与方式,及时解答各类咨询与疑惑,同时组织学生干部发动学生入群工作,排查学生异常情况并做好预案,为学生处理课程选课退改选申请及各类教学事项。


现代工程训练中心唐文谦老师:上下齐心共制教学预案,推进在线教学



现代工程训练中心实训类课程有几大特殊性:一是面向全校各年级各类别学生,二是课程性质需在场地实训完成始有实效,三是每门课程均分不同批次开设,四是各课程含8-15个实训工种/项目,每工种/项目又对应不同教师。因此,教学预案制定的困难极大。现代工程训练中心上下齐心,制定了分情况、分课程、分批次、分类别的详细教学预案。为确保预案万无一失,唐老师自2月初开始日夜加班,向内部各部门、各教师、各课程深入掌握情况、分析协调、严密制定、持续调整疫情教学预案。

同时,为开展疫情期间移动教学,现代工程训练中心火线自主研发、初步建成了集工程训练教学资源子平台、自主学习子平台、虚拟仿真子平台、大数据分析子平台在内的“云工训”平台,将慕课、微课、“互联网+”新形态教学、数字教学资源等上传,供学生学习、探索、创新工程训练。唐老师在此中协调组织、穿针引线并拟定教学组织模式等方案。


岳麓书院杨湘清老师:简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疫情期间,杨老师了解到有些师生在家不方便用电脑,只能用手机,或者对表格功能不太熟悉,杨老师便简化了有关工作表格,只需师生告知相关信息,由她汇总填表。

杨老师还想方设法提高工作效率,她协助学院李兵老师在微信群介绍MOOC/SPOC授课模式、直播授课模式、录播授课模式、互动式自主学习模式等4类课堂教学的需具备的条件和做法,帮助老师们找到适合自己的在线教学模式;开课计划一出来,就通知学生根据自己的课表,在规定的时间内加入相关课程群,实现了书院98%的学生能主动入群,不让开课老师找学生;通知有课老师在截止时间内统计尚未入群的学生,杨老师将相关信息汇总后一次性在教务工作群里发布,大大节约了教务管理工作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教务处杨丹老师:以“雷神山”速度开展证件补办,收到湖大学子感谢信



疫情期间,一位来自96届汽车与拖拉机专业的校友向学校申请补办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杨丹老师得知后,立即联系核对该校友的相关信息,确保无误后当即寄送,并完善了学信网上的信息。这位校友在疫情期间能迅速补办好毕业证和学位证,深感杨丹老师以及相关老师的责任心和服务意识,并向学校发来了一封感谢信。



        湖南大学 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