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教学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新闻 > 正文
在线教学纵横谈 |以“学生和学习效果为中心”谱写在线教学三部曲
作者:时间:2020-04-01 15:18:15点击次数:

“停课不停学,不停学是不停开展有效学习”。对于疫情这一突发事件,线上教学与传统意义线上线下教学中的线上部分并不相同,因为不存在传统课堂的线下教学部分,而且对于网络突发情况和教学平台服务器容量是否超限等环节无法预估,有效的线上教学对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老师要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层层递进完成知识输入,将传统教学的精华(PPT+语言)和教学平台的力量(互动+数据监测)植入线上教学,力求线上线下同质等效。


教学方案设计

结构力学课程是一门跨越两个学期的学类核心课程,第一学期打好基础很重要。我考虑到课程的性质及疫情期间学生的心里特点,217日之前便开始和同学们用雨课堂试课。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无论对老师还是学生而言,得力的学习工具、轻松的学习心态都很重要。在网上教学的过程中老师和学生一起磨砺成长,各大平台为适应新的教学形势纷纷推出升级版本,我也不断丰富自己的教学方案,大家都在“以学生和学习效果为中心”的教学实践中努力。


494F4

教学实施


一、未雨绸缪,秣马厉兵,提供完整的课程资料

我在寒假期间就开始为在线教学做准备,为消除同学们没有教材及各类教辅资料的焦虑心态,我加强个人课程网站建设,课程资源准备充分,教学大纲、进程、教材文件、课件、习题讲解、慕课链接、竞赛资料一应俱全。考虑到网络授课过程中也可能由于网络、服务器等问题发生中断,我也提前做好部分预录课程。



二、利用已有慕课资源开展课程预习

我利用土木工程学院已经上线的结构力学慕课,建立同步SPOC,每周发布教学公告,鼓励同学们利用业余时间完成预习任务,不懂就问。



三、直播授课,重点难点+拓展

由于多数同学远在他乡,对于线上课程教学效果及学生参与课堂的数据监测很重要,直播授课是关键环节。利用雨课堂等教学工具在课堂互动、测试、回放、数据统计等方面的优势开展直播,直播授课的内容包括基本知识点、重点、难点及拓展训练。我认真打磨自己的ppt,力求简洁生动适应线上教学。自217日开课六周以来,我严格按照课表时间,90分钟直播授课不打折。无论是课程教学还是小班讨论,我都会悉心完成。利用两种直播工具,一主一辅,分别为雨课堂和腾讯课堂。利用课中弹幕、投稿、制作习题、课后问卷等方式跟踪同学们对课堂的实际感受和要求,适时调整进度,希望学生以更加轻松的心态参与学习。


四、倾听学生群反馈

细心回复同学们课余时间提出的问题,电子作业的批改不马虎,特殊时期同学们都有了一份长期保留的作业纪念。同时在学习群分享优秀笔记、优秀作业,分阶段开展一些简单的教学活动,例如“我和结构力学”图片活动,老师和同学们分别拍一张照片反映自己的学习状态、学习环境或者困难苦恼。特殊时期,老师正是通过自己点点滴滴的努力做好同学们的引路人。


教学效果


7EE2B

教学活动照片


学生评价



3FD5C

一位少数民族同学的评价


教学思考

记得第一次小班讨论课上,我给同学们做了一个拓展:对于复杂杆系的几何组成分析,如利用刚片规则有困难,可以考虑零载法。然后介绍了零载法的应用及限制条件,讲解例题。课后同学们还饶有兴趣地在微信群刨根问底,一定要用刚片规则对例题再次确定结论。


小班讨论后学生的思考


老师根据新的问题细心制作PPT讲解


还有一次理论授课,内容是刚体体系的虚功原理,我和同学们一起完成了例题计算过程。课后有位同学利用前一道例题中已经算出的支反力通过虚设两个自由度的刚体位移,再次计算其他内力。方法不一定简单,但是他用自己的方式应用了虚功方程。


理论授课后学生的思考


鼓励同学完成计算,展示班群


同学们的积极探索让我颇为感动,虽然回答学生问题早已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但这两个问题即使在正常情况的单纯线下课堂教学过程中也不曾有同学问过,何况现在开展的是大家不曾谋面的纯线上教学,大家却如此孜孜不倦勤于思考。


结语

学生像一面镜子,口碑像一把尺子,想要把线上教学做好,自己唯有更加努力。




作者简介:

周芬,女,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讲结构力学、弹性力学等课程。曾获得“第六届全国青年教师结构力学讲课比赛”一等奖及“湖南大学我心中最敬爱的老师”称号,指导学生参加中南7省结构力学竞赛获得特等奖。关爱学生,3次荣获湖南大学“优秀班主任”称号。周老师倾情投入教学,责任心强,在教学实践中积极探索,教学效果好,深受学生喜爱。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