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教学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新闻 > 正文
湖大师生战“疫”记 | 工商管理学院进行毕业论文中期“云答辩”
作者:时间:2020-05-11 11:13:43点击次数:

2020年4月14日下午,工商管理学院举行毕业论文中期“云答辩”。会计学、财务管理和会计学(ACCA方向)专业259名同学、43位论文指导老师参与。此次中期答辩既是为敦促同学们的毕业论文进度,更是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提供建议与指导。

本次毕业论文中期答辩于下午2:30准时开始,答辩分为十五组,每组中有2-3位导师及其所指导的十几名学生,设有一名学生小组长。小组长负责完成答辩前、中、后的各项准备与跟进工作。在长达四个小时的答辩过程中,每位同学通过PPT演示的形式汇报毕业论文进度及内容,导师们则指出问题、讲解写作处理方式并提出修改建议,帮助同学们更顺利地完成毕业论文。



在不同的分会场中,刘桂良和周兰等老师发现同学们普遍在文献综述的撰写方面比较薄弱,就此部分给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引导同学们要通过已有文献的总结和梳理,窥知已有研究的局限性或进一步拓展研究空间,进而发现研究意义形成自身的研究,而非单纯地堆砌文献。

整个答辩过程中也伴有小意外发生,第三组出现会议卡顿事故,造成答辩被迫中止,但是答辩小组长反应迅速,立即重新组织会议,联系并告知老师和同学们,保证了同学们顺利完成答辩。

会议的顺利举行离不开严谨细致的组织工作。


听师生对答辩组织工作有何评价:

“很感谢教务办杨军老师,在拟定答辩工作事项时,全面考虑到准备时间的充分性,各项准备工作细致、严谨、有序,一方面持续关注并提醒全体同学的论文进度,询问关心有困难的学生,另一方表面有步骤地将答辩各项安排分阶段逐一通知提醒到每位导师,保证了全体师生准时顺利参加答辩;在整个答辩过程中,不断巡视各个答辩现场,并随时帮助我们联系导师,解决出现的问题。另一方面,也感谢同学们的时间观念和执行力,共同促成了答辩的顺利进行。”

同学们也表示:“非常感谢教务办老师、教务助理和答辩小组长们的付出,尤其是由于腾讯会议不能批量上传文件,小组长们不辞辛劳地收集本组十七八位同学的答辩检查材料,逐份上传答辩相关文档,非常辛苦,为保证答辩顺利进行付出了很多”;


听同学们答辩后有何感想:

“答辩过程中导师们给予了非常详细的指导和建议,某一个论点缺乏论据的细微之处也会帮忙指出,中期指导像‘及时雨’一样给了我们非常大的帮助和鼓励”;

“论文的写作过程真是困难重重,但是问题一一解决形成初稿的过程非常难忘,就像一路升级打怪的过程”;

“毕业论文很像是疫情中另一种形式的毕业典礼,像大学学习的一个的谢幕式,很有仪式感”;

“写毕业论文让我们有了第一次如此深入钻研某一个课题的机会,同时也让我发现自己以前学习的漏洞,真该好好学习计量经济学,感觉很有意义,是对大学知识的综合运用”;

“写论文真的好累,但是一定不能给自己留遗憾,最后一次大学生涯的'考核',我们想交出令自己和老师满意的答卷”;

“答辩过程中老师提出了很多意见,要继续完善自己的论文,以后肯定会是自己一个骄傲吧!”


直至18:35,所有答辩小组圆满完成答辩。正如答辩结束时周兰老师寄语同学们:毕业论文是同学们本科阶段的最后一份“大作业”,未来也不会再有这样的经历,很值得珍惜!若干年后,当你们再次回忆起本科阶段的学习生涯,你们在最后的学习阶段经历了新冠疫情的严重影响,克服了重重困难,漂亮地完成了毕业论文,你们一定会为自己的努力而骄傲!


(杨军、姜彦辰)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