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教学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新闻 > 正文
湖大师生战“疫”记 | 带你实验带你飞,实验室秒 “回”学生身边
作者:时间:2020-05-11 11:27:41点击次数:


“上课要契合学生实际、对提高学生有用就好、而不是在形式上要显得课丰富,教学要以学生所需所学为衡量标准。”

“教师花心思给学生上课是应该的。”

“学生,哪怕只有少数学生真正想学,我都愿意花时间把课程做好。”

“在疫情非常时期,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和设计课程实践环节内容是老师应该积极去做的。”

“和学生一起克服困难、做一些非常时期的非常工作,在老师有条件的情况下是应当的责任,不是老师帮助他。学生有这样的权利,只要他在努力学习。”

……


一提到教书育人,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徐成教授的话匣子就打开了,从湖南大学最敬爱的老师到湖南大学教学名师,从教育理念到教育心得,从教学水平到师德涵养,徐成教授怀匠心、铸匠魂、守匠情、践匠行,生动诠释了教师的工匠精神。


徐成教授


铸匠魂:“给每个学生寄实验板,疫情无常但课程目标要照常


铸匠魂就是拥有一颗甘于平常的教育心,用最初的教育本真作守护学生教育,面对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个体,将学生视为璞玉,用平等眼光看待学生,用专业和师德细心打磨。

突如其来的一场疫情让师生课堂整体搬到了线上。然而线上授课就只是将课堂挪到线上平台老师讲给学生听吗?显然不是。那么课程实验环节如何进行?“嵌入式计算机系统”课程素来注重学生实践特色,特别时期如何让课程教学目标、课程特色照常呢?学生如何动手进行实验呢?实验室环境如何“回到”学生身边?也许仿真实验可以暂时解决一些初级问题,但是随着学习内容深入,必须要在实际实验板上进行动手实际操作。“作为一名计算机专业的学生,不动手实际操作,只是纸上谈兵,是绝对不行的。”“工科的问题就是来源实际,一定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才能真正掌握学习精髓。”——这一直是嵌入式计算机系统课程教学的核心思想。课程组徐成和黄丽达老师前期探讨琢磨了多套方案,最后采取“寄实验板”方式让实验室情境“回”到学生身边。



于是为了课程八十多位学生实验电路板的准备工作,徐成连续三天在安静的实验室里忘我投入,从收集、准备和测试每块实验板到填写每个学生邮寄地址,凝聚老师设计心血的第一块“STC-B学习板”实验板终于顺利寄出。在课程组看来这就是老师尊重学生权利,学生申请实验板是学生权利,不能找借口“非常时期,在线教学,情况变化,没有办法,只能这么做”。

以徐成教授为首的课程团队虽是远程指导,但课程团队以熟练的专业技术经常神一般迅速响应和准确解决远方学子的各种咨询、实验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学生需要在硬件平台上观察现象,课程团队就远程协助学生完成一些他们想做的操作,用视频记录再传给学生观察现象,没有让学生感到远程不便。



随着在线教学持续,课程实验需要的第二块实验板“STM32开发板”又寄送到了学生们手中。课程群里消息滴滴哒哒提示不断:“老师,我收到了,我也收到了,谢谢,辛苦徐老师了……”有了实验板学生就有了动力,学生动手实践没有耽误,实验质量没有降低,徐成教授这才放心了。

同学们看到自己编写的代码在实验板上跑通,看到数字灯、听到蜂鸣器、见到数据传到计算机……看到这些能按照自己设计的代码行云流水般工作的系统,学生们都忍不住将自己设计成果放到课程群内分享,实验室就这样以一种特殊形式“回”到学生身边,“没有什么能够阻止我学习嵌入式计算机系统”——学生发出真心感概。


怀匠心:“教不厌精、授不厌细


怀匠心就是拥有一颗追求卓越的教育心,精益求精,像工匠一样热爱教学,追求完美,将自身理解和价值赋予生命力,自成境界。

为了应对前所未有的整体线上授课情况,课程组老师立足学生需求,在课前进行了问卷调查摸底,对于嵌入式计算机系统课程核心内容,在学生中展开多角度调查,对学生所需和疑问进行梳理,以“激发学生兴趣、评估学生阶段性学习成果,从工程连接知识点”三大核心进行课程设计方案。徐成及课程组黄丽达分析了在线课程与面对面课堂的差异化特征,在线教学课件应该比以往线下课程要更丰富、更细化,花了大量时间将教案和PPT几易其稿。徐成对于自己没有中场休息的概念,师生在线互动交流只要学生有需要就随时进行,讨论课后的师生答疑与探讨往往从课表下课时间5:40一直延续到7点左右。课程组根据学生课堂反馈实时更新教学内容,根据学生在线学习状态随时调整讲授技巧,这种“以学生为中心”的在线教学获得学生积极反馈与好评。课程群内,日均学生有效课程相关交流信息数量超50条,平均周教师/助教答疑数量近80条,课程还吸引了好些慕名前来旁听课程的其他年级/其他专业的学生。由此成就师生互动、富有生命力的课程教学。


守匠情:“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守匠情对于教师而言就是拥有一颗爱生如子的教育心。

嵌入式计算机系统课程组不仅致力于教学生如何结网,还致力于教学生如何撒网、如何收网——教学生掌握自我学习方法是成长的关键。好比以“嵌入式系统”课程为例,教学生从不同层面、不同视角、不同目的如何理解问题、分析问题、如何联系实际、如何理解不同课程之间关系等等。用课堂学生的话来说:“老师不但教我们学习‘嵌入式系统’,更教我们如何学习”。



课程组注重全方位关注学生,除了传授知识还引导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徐成不仅向学生倾囊相授多年独创性的工程实战经验,更关注从学习规律出发,教学生学会如何学习的学习方法,引导学生构建与前修和后续课程知识点的衔接;引导学生勇于展现、敢于开放、善于交流、摒弃闭门造车,鼓励学生在课程群抛出共性的学习问题、学术疑惑,对他人也是一种互助交流,以此营造师生共同探讨的高效交流氛围,这也是课程组的课程观;同时将教书育人与学生未来对自身学习和工作定位隐隐呼应,让学生在面对现今各种纷繁新技术、新领域纷至沓来时,对自身兴趣、学习特点、职业规划有了明确定位和认识,这才是赋予了学生在未来成长路上的有效武器。


践匠行:“教学有法但无定法


教育本是一项技术活,践匠行就是以学生发展为己任,初心不改,用心做事,用爱育人。

嵌入式计算机系统课程组始终秉持教学要考虑用心、用方法、有收益,不是课堂上这个老师多有才华,不是老师讲得多好,而是要以学生收益为导向,衡量标准不是看老师的课堂表现与才华而是学生的收益与效果。

教学有法但无定法,不是课程什么都提前规划好就是好,更要注重结合课程授课过程的情境管理,如学生有学有余力的,有基础薄弱的,具体到每个班、每个年级专业还都不一样,这就是个性化教学、因材施教。

徐成谈到,就教学而言老师可分四种,第一种是从来不讲旧的重复的内容,每次能讲新的,这是大师级;第二种是讲自己实践和经历过的、有自身体会的内容融入教学,实践中来实践中去,这是演员体验派;第三种是课本内容熟悉,教师形象规范,课前准备充分看上去教学过程并没有什么差错,这是程序化教学;第四种就是可能对要教别人的东西还有些自己没经历也不熟悉、还不够认真对待和好好准备,这是被动教学。第一种大师级很难达到可以理解,但是我们老师完全可通过自身努力和投入,达到第二种体验派教学境界。



践匠行也就是要融入创新、运用之妙。线下授课期间,嵌入式计算机系统课程组曾采取与机械院课程跨学科联合实验的创新实验教学模式。两个不同院系的课程学生进行分组,每组任务要求是团队合作搭建一个系统出来。信息学子从嵌入式角度设计组态系统智能节点,机械学子从自动化系统集成角度把嵌入式课程学生做出来的符合工业规范的节点集成应用到一个综合系统中。学生们觉得好玩也更有动力,联合实验收到明显成效,提高了学生动手能力。

不能让任何一个学生拉下,经过徐成教授努力准备的第二种实验板又陆续发往了全国五十多个地区。老花镜戴久了眼睛会疼,可是知道有学生在期待,学生有收获,徐成教授就很开心。

带你实验带你飞,实验室秒 “回”学生身边,线上课堂无缝对接板载实验,线上教学无障碍对接学生学习需求,学生反馈无遗漏被回复和解决,嵌入式计算机系统课程在这个春天为所有选课学生提供了近乎无限的可能。


(供稿/ 李明媚 黄丽达)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