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我校“研讨式教学”专题培训圆满结束
作者:时间:2015-05-29 08:03:33点击次数:

日前,由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的“研讨式教学法”暨第四期教师教学专题培训班在苏州西交利物浦大学举行,来自信科院、机械院、电气院等15个教学单位的53名教师参训。本期培训由西交利物浦大学领导与教育前沿研究院承办,分两个班同时进行,旨在通过专题报告、互动研讨、示范教学和翻转课堂等形式,帮助参与教师将“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和研讨式教学的手段运用到自身的教学中,提升参与教师在新时代和新环境下的教学水平。教务处副处长尹新带队参加培训。

在为期6天的培训活动中,西交利物浦大学围绕如何进行“以学生为中心”的研讨式教学这一主题,根据参训教师专业特点、教学经验及培训需求专门安排了一系列针对我校教师职业发展提升的培训课程。培训首日,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对“以学生为中心”这一育人理念的内涵、特征与价值作了专业解读,提出要将学生培养成“世界公民”,引发在座教师共鸣。领导与教育前沿研究院副院长张晓军博士则详细介绍了“以学生为中心”的理论基础和国内外实践情况,这让参训教师对该理念产生深刻的认识和思索。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 席酉民教授做专题讲座

本次培训的一大亮点是课堂观摩与翻转课堂演练,参训教师按专业分赴西交利物浦大学课堂就研讨式互动教学进行观摩学习。在课堂上,许多老师不仅体会到该校课堂的以研讨为导向的教学特色,也深刻体验到学生主动学习的氛围。许多参训教师对课堂动态进行了详细记录,并将自己的课堂与之对比分析,获取了大量的课堂教学经验,而这些经验的交融与沉淀在翻转课堂演练中得到运用与展示,来自经贸院的华岳老师和信科院的尹庚老师呈现了一堂别致的翻转课,引发全体教师热烈讨论。

翻转课堂演练

此外,“教学成果评价与反馈”、“课程设计思路与流程”,“教学体系的创新实践”,“教学辅助工具在教学实践中的运用”等内容也是本次培训的重点,由西交利物浦大学组成的专家培训团队对这些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详细介绍与阐述,参训教师从自身教学实际出发提出各自困惑,专家团队一一给予回答。

在研讨式教学课堂中互动讨论

培训期间,三位来自长沙的学生与在座教师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学生在基础课教师、英语语言中心教师、专业课教师的帮助下接受除公共基础课外的全英文教学,立志成为知识、能力与素养兼备的具有国际视野和全球竞争力的“世界公民”。三位同学有“忙着做学霸”的同感,但都觉得“很快乐、充实,觉得自己可以非常精彩。”这样的生活心态和学习动力引起现场教师极大兴趣,许多老师开始反观自己的学生,坚定了教学育人的共同理念——“以学生为中心”。

我校教师与西交利物浦大学学生面对面交流

培训最后一天,全体参训教师与西交培训专家团队共进午餐,并就培训活动展开总结。

文学院的刘杰老师认为此次培训最大的收获是“感受了差异,开阔了眼界”。这使得他在今后的教学中要进一步做到“教书育人,反求诸己”,并希望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能继续开展此类好活动,做到“善始克终,求同知异”。建筑学院的肖艳阳老师在培训之前就积极了解了西交利物浦大学的情况并为他们的英语教学、教学内容的实用性要求所触动,提出了一系列问题并做了认真的思考。此外,还有许多老师都表示通过此次培训,收获了许多先进的教育理念与教学方法,对自身的教学方式进行了审视与反思,今后将努力把培训的理念运用到实践教学中。而对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的此次培训活动,大家一致表示获益匪浅,并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希望能有更多可供教师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推进教学相长。

培训结束返校后,部分老师与学院教师进行了专门交流,分享学习体会。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拟于近期召集培训教师进行座谈。西交利物浦大学也将定期与全体学员就教学前沿最新动态,培训效果延伸保持密切互动。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