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师教学沙龙围绕教学与科研、激发学生自主学习展开讨论
作者:时间:2015-03-25 08:55:53点击次数:

3月18日下午,新学期首场教师教学沙龙活动在综合楼书院九号书吧举行。本次沙龙的主题为“如何提高学生自主学习兴趣”和“教学与科研的平衡”,江国防教授和滕召胜教授分别担任主讲嘉宾,同来自各教学单位的20名教师分区域进行了深入交流,活动持续近3个小时。

滕召胜:先成人,后成材

在滕召胜教授看来,无论是教学还是科研,都要做好充分的准备。“科研很重要,同时对老师的压力也很大,尤其是年轻老师。为此有必要做好准备,努力适应压力环境,激励自己比标准做得再好一点,长久以往就有利于增强自信。”滕召胜提出,科研论文其实并不像大多数人想象的那么难,只要用心,没有什么做不成的。很多人为完成任务而做科研,时刻暴露在压力环境当中,过得很辛苦,但如果一开始就对自己的研究对象很感兴趣,那么压力就会减轻许多,获得成果的可能性也就越大。对此,物电院的万强老师也提出:“要做自己想做的,最终成为自己。”

“年轻人应该获得最好的机会,最大的便利,不能一味承受压力”,滕召胜说。而部分教师认为,教学抓起来比科研要难,眼下重科研轻教学的教师不少,如何达成科研教学之间的平衡成为亟待解决的难题。滕召胜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经验:科研的上进欲与教学的表达欲并不矛盾,两者的有机结合有利于发挥出教师最大的潜力。“不要轻视教学,学生坐了那么多年教室,对老师是否对他们负责看得非常清楚。到最后评教结果会非常鲜明地呈现出来。并且,在教学准备环节中要做有心人,要对得起课堂。”材料院陈鼎老师深有共鸣:“学生是一张白纸,我们要对知识进行全面的调研之后呈现给他们,让他们自己做出选择,培养他们的批判意识。”滕召胜认为“老师不能刻意地去上一门课,最好将知识往自己最懂的方向上靠,用深入浅出的语言表述,这样学生才能真正学到东西。”

科研、教学两手抓需要教师花费大量的精力。滕召胜为了保持自己的“斗志”,养成了坚持锻炼的习惯。他说,“爬岳麓山是我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身体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对任何岗位的人都是一样。他建议大家不要整日枯坐,出来锻炼锻炼,劳逸结合才会工作生活得更好。

江国防:有压力,更有动力

如何提高学生自主学习兴趣,教师如何在学校、学生、老师这三方面把握好平衡,一直以来是教师在教学方面的重点问题。江国防认为,作为教师,本性上就有着教书育人的责任感。然而随着教学时间的延长,教学的兴趣会逐渐被磨平,所以首先教师自己要不断提高并保持自身教学的兴趣。其次,要讲求方法。在《有机化学》的教学上,江国防分为了四个部分:首先在课堂上先让同学们按章节、类型、首字母等进行总结,达到学生能够熟悉课本的目的。接着以小组为单位,分配给同学们任务,这既能减少学生抄袭的机会,又能让学生充分地实践。考虑到《有机化学》这门学科的特色是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人较多,江国防让学生们去了解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的主要贡献,并在课堂上进行讨论,通过名人的趣事或者奋斗史来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将枯燥的内容变得更为有趣。最后是实验部分,在实验时,要给学生一定的压力,讲一些曾经发生过的有关实验的故事,使学生能够报以严谨认真的态度进行实验,让严肃的规定能够更容易接受和对待。另外,考试也是学生们很看重的部分,平时成绩的评定主要是课前小考,既能够达到点名的目的,也让学生们紧张起来更加认真的听课。

江国防发言后,其余的老师也发表了各自的观点。信科院的殷树认为老师要保持教学的激情,告诉学生课程的实用性,让学生更有动力,在教学上,尽量将课本上的知识与生活结合,知识会变得更加亲切,学生也更容易接受。而外语院的胡凌则在教学上坚持着给学生一定空间的同时,有一定的监督机制的原则。

第四期教学沙龙让老师们深入了解了教学目的,明确了自己的责任,他们表示在日后的教学过程中会将本次讨论的经验应用到实践中去。新学期,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继续根据不同教师的不同需求,定期开展教学沙龙、教学交流午餐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为教师的教学发展与提升提供交流平台。此外,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开通了在线交流中心(QQ群号码:296659267),供广大教师进行业务交流与探讨。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曾创创 冷君晓 余雯颖)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