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我校首门“慕课”在爱课程网上线
作者:时间:2014-09-24 10:36:58点击次数: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9月15日,我校首个自建慕课课程——柳肃教授《中国古代建筑艺术》课在“中国大学MOOCs”爱课程网(www.icourses.cn)正式登陆上线,现全国选课人数已达3761人。该课程充满人文精神,将中国古建筑营建蕴含的文化、艺术、哲学、政治、宗教、生活方式等艺术元素生动再现,是传承中华文明,特别是中国古建筑营建文明的一部有影响力课程。课程主讲人柳肃教授从事建筑历史和古建筑保护设计的教学和研究逾30载,是中国著名古建筑专家,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建筑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南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教授,于2007、2009年两度在全国“评师网”上被学生们自发投票选为全国一百名“最佳教授”与“魅力教授”之一。在潜心教学同时,柳教授还先后承担了30多项国家级与省市级重点文物古建筑的保护修复设计,长期担任岳麓书院古建筑的修复设计和保护工作,岳麓书院屈子祠等设计者,为湖南大学作出了重要贡献。

柳肃教授《中国古代建筑艺术》慕课实现传统教学向网络时代教学模式转型,具有以下突出优势:采用国际前沿的“O To O(online to offline,线上到线下)”新模式,学习者可随时随地在手机移动客户端或网络上学习互动,打破教学时空局限;课程由众多以5-15分钟教学视频为基本元素的知识点组成,符合学生学习规律,课程围绕每知识点配以文字、图片、习题等,课程内容实现知识点碎片化、丰富化、重构化;慕课实现包括学习进度管理、实时在线交流答疑与线下教学辅导、作业批改与课程考核等在内教学全过程覆盖;课堂上“云”端,学生评价上“云”端,来自全国甚至全球的学习者会将各种问题抛给教师,教师授课重点不在于将知识传授出去,更在于启发学生以及引导学生进行更有效学习,师生在慕课中教学相长,都需要重新审视自己已有教学与学习观点。授课教师真切感受在线授课公开性与挑战性、学生参与性与互动性、评价的挑战性与尖锐性。

“慕课”是“大规模网络开放课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的首字母缩写MOOCs的音译。湖南大学“慕课”建设旨在促进教育教学观念转变,引领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推动优质课程教学资源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共建共享,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目前,我校另外两门自建慕课课程——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国家级教学名师何人可教授《设计的力量》与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教师、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全国点击次数列第一的主讲人袁涤非副教授《现代礼仪》慕课课程即将分别于10月8日、13日在“中国大学MOOCs”爱课程网上线,敬请广大师生关注。同时,本校2015年慕课建设工作已提前部署,并已启动。

柳肃教授《中国古代建筑艺术》慕课学习网址:http://www.icourse163.org/course/hnu-43002#/info

教务处

唐文谦

2014年9月20日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