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66名新聘教师参加入职培训
作者:时间:2014-09-05 09:27:27点击次数:

8月29日上午,由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的湖南大学2014年新进教师入职培训开学典礼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典礼由副校长陈收教授主持,湖南大学校长赵跃宇教授、湖南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方卯发主任、匡旺秋老师,教务处、人事处相关领导出席,来自18个学院的66位新进教师一同参加了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上,方卯发主任就新进教师入职培训的意义,培训内容及考试纪律进行了详细阐述与说明。化工学院陈重学博士代表全体新进教师发言。随后,校长赵跃宇教授为在座教师脱稿讲课一小时。他首先指出从岳麓书院到湖南大学发展过程中经历了两次重大变革,一是张栻担任岳麓书院主教期间改造了岳麓书院的简单教化功能,从简单教化到注重人的培养提出培养“经世致用”型人才,“朱张会讲”更是开创了教学和研究相结合的新理念;二是王先谦担任岳麓山长期间,引入西学和西制,开启了书院的现代科学技术教育,通过新的教育体制改造为千年学府走向现代中国办学体制奠定了基础。

赵校长指出,现代大学办学要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时俱进,推陈出新,以学生为本,形成“学生为本,教师为先,学术为魂”的办学理念。赵校长满怀希望地对湖南大学教师发展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能上好每一堂课。通过安排新进教师担任班主任、助教等工作,真正深入了解学生、展现自我,逐步累积授课经验,掌握教学方法,促进教学发展。二是做一名优秀的独立学者。学校为教师营造平等的学术氛围,而教师自己要以“实事求是,敢为人先”为指导,保持思想、行为和选择上的独立和自由,坚守学术、追求学术和规范学术。三是加强学术交流。“朱张会讲”开拓了学术交流之典范,当代教师要接续优良传统,同行之间保持思想互通,彼此激荡,才能令学术具备深度与广度。四是成为一个优秀的合作者。既要注重与同事的合作,又要加强与学生的合作。最后,他祝愿全体新进教师能尽快融入湖南大学,热爱湖南大学,共同推动我校教书育人事业发展。讲座结束后,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滕召胜教授为本次培训开讲第一课——《如何做好一名高校教师》。

湖南大学2014年新聘教师入职培训由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开展,为期一个学期,共开设5门必修课程、近百门网络课程和20场专题报告,首次将网络培训课程与面授课程结合,内容涵盖了青年教师职业起步和发展的多方面,将有利地帮助新进教师开启职业生涯,早日融入湖南大学,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新进教师入职培训开学典礼现场

教务处

彭娜 曾创创

2014年9月1日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