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教师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师培训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题为 “关于教学和教研相长的一些思考与实践”主题讲座
作者:教师教学发展科时间:2018-11-05 15:04:21点击次数:

 

   112日早上,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刘玉鑫教授应邀为2018年新聘教师做了“关于教学和教研相长的一些思考与实践”为主题的教学讲座,来自全校22个学院的新聘教师参与此次活动。

 

 

“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的人才”,钱学森之问一直是近百年来高校教育界一直在探索的问题。刘教授对此深有感悟,他指出传统的教育存在诸多弊端,当前的高等教育更是面临重大挑战,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袭来让跨学科的学习成为新的趋势,信息技术推动高等教育变革,学生可以随时随地无边界地进行学习,这些都促使人才培养理念要发生转变。美国、英国、德国等一些高等教育发达国家都在不断地强调本科教育的重要性,提出本科教育改革的关注点不应仅仅指向大学应该教什么,也要关注大学应该怎么教,学生应该怎么学,学地怎么样。

 但是转变并不简单,刘教授指出传统观点认为科研重在探索知识、创造知识,而教学的核心是传授已知知识,因此高校对教师的考核方案普遍为“重科研,轻教学”,这样的现状与新时代国际国内对本科教育的重视形成了矛盾。如何解决这一矛盾,就需要我们教育理念的更新:我们不能把学生当作是知识储藏器,而应该是一个资历尚浅的研究者,教育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而更重要的是使“受教育者”学会如何学习,学习应在知识、能力、素质各方面协调发展。刘教授同时展示了北大物理学科的调整方案——以模块化课程为依托,以科研训练与实践为引导的多措施并举,为同学提供多个发展方向,培养多模式优秀人才。追踪毕业生的工作情况,发现这样的举措效果斐然。对于教学工作,刘教授这样总结到:卓越的教师对于知识不仅仅是将知识传递、解释和展示给学生,更是要去激励学生。授之以渔,不如授之以渔,授之以渔,不如授之以欲。

 

 

 最后刘教授以物理学教学为实例,根据自己的实践,指出教学与科研可以相辅相成,互相促进。为解决教材和教学中难以直观展示的问题,也能诱发出重要成果。本次讲座对于教师如何教学、如何处理好教学与科研之间的矛盾有积极的启发意义,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