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岳麓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识教育 > 岳麓讲坛
岳麓讲坛|听《夜宴》编剧盛和煜谈艺术创作的逆向思维
作者:时间:2016-10-27 08:11:01点击次数:

10月20日晚的岳麓讲坛,国家一级编剧,国务院专家特殊津贴获得者,湖南广电集团大片办主任,湖南卫视电视剧中心艺术总监盛和煜来到现场,为广大师生进行题为“艺术创作中的逆向思维”的讲座。

(图一)

盛和煜先生是电影《夜宴》、《赤壁》、电视剧《恰同学少年》、《走向共和》、舞台剧《山鬼》、《汉武帝》等的编剧,他曾获得全国戏剧文学最高奖“曹禺戏剧文学奖”,其作品文字细腻,独具风格。

讲座中他结合自身丰富的创作经历,深入浅出地向广大师生介绍了主题凝练、人物陌生化、独特的叙事框架这三个创作观点,旨在为广大师生创作和阅读理解艺术作品指点迷津。

讲座伊始,盛和煜先生用两句话点明此次讲座的主题:“记录是为打破而存在的”、“一项艺术方案,60%的人赞成后再实施,为时已晚”。他解释,逆向思维是针对惯性思维而言的,一项纪录,譬如跑步、跳高最佳纪录存在的目的,就在于打破,而不是保持它。随后,他还回顾了自己创作《恰同学少年》的背景:韩剧日剧等新鲜偶像剧势头正盛,他虽不排斥偶像剧,但就是不甘心,于是“以倔强面貌取代帅哥靓女,以激昂声音取代风花雪月”的《恰同学少年》应运而生。

(图二)

艺术作品的主题需要别出心裁、精心提炼,一定要秉承高标准、严要求。盛和煜先生认为,艺术创作者的责任是思想者,而不是政治家,各领域的创作者都在作品中要提出问题,而不是意图回答某些问题,所以《恰同学少年》的主题是“为中华崛起而读书”,《走向共和》的主题是“找出路”。

盛和煜先生提出,人物陌生化分为熟悉人物陌生化和虚拟人物陌生化。前者需要大量阅读相关资料,从中提炼和挑选大众陌生的情节,塑造“陌生”的熟悉人物。他把《走向共和》定位为一部带有崇高悲剧意味的英雄史诗,这部剧作中的李鸿章,不再是人们口中的卖国贼,而是忍辱负重、采取迂回战略积极寻找中国出路的悲剧性民族英雄。另一方面,虚拟人物陌生化则需要采用排除法,即排列出所有可能是其性格特征的关键词,在创作过程中再一一排除。

(图三)

叙事框架,即用什么方法讲故事。独特的叙事框架不但是指叙事结构,还包括作家的文体和创作心境。盛和煜先生结合《走向共和》“高来高往的特点,即全是大人物,没有小角色的叙事框架,帮助广大师生理解,并总结道,这个叙事框架的好处在于:能够提纲挈领地展现晚清时风起云涌的历史。

讲座最后,盛和煜先生动情地说,有批判精神的志士仁人进入到影视界、编剧得到应有尊重之日,就是中国电影腾飞之时,并鼓励广大师生不论是在学习,还是创作中,都要有不服输精神。其幽默风趣、鞭辟入里的演讲,赢得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