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岳麓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识教育 > 岳麓讲坛
岳麓讲坛|任辉启院士谈现代战争矛与盾的延续
作者:时间:2016-11-18 15:53:38点击次数:

11月10日晚7点,岳麓讲坛如约而来。本期教务处邀请到的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任辉启教授,他带来一场“现代战争中武器毁伤效应与工程防护技术”的主题讲座。

(图一)

任院士先后就读于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并获得北京大学固体力学学士、清华结构工程访问学者、中科大爆炸力学硕士、西南交通大学工程力学博士,具有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固体地球物理学科博士后研究工作经历,是我军武器破坏效应与工程防护专业领域的知名专家,学术技术带头人。

“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讲座开始前,任院士先引用了习总书记关于战争与和平的辩证关系的观点,希望在座大学生对现代战争局势有宏观把控。他谈到,从冷兵器时代的城池、城墙筑城体系,热兵器时代的要塞、阵地筑城体系到核武器时代的地下工程综合防护体系,都体现了“矛”与“盾”的依存关系和发展规律。纵观人类战争史,作为矛与盾的两个方面的武器毁伤效应与工程防护技术都是对立统一、此消彼长螺旋式发展的。

(图二)

接下来,任院士分别介绍了武器毁伤效应与工程防护技术的意义和它们在高技术战争中的作用。武器损伤效应是指武器以其自身的杀伤破坏因素对受袭目标产生的杀伤破坏作用及其效果,如“原子弹爆炸”。而工程防护技术的定义是为保障人员、装备、物资或工程设施免遭武器等杀伤破坏所采取的工程技术措施的统称,其中包括工程隔震、工程伪装等技术。武器毁伤研究是工程防护应用理论和技术研究的前提和基础,工程防护研究受武器发展、作战样式、军队调整改革等的影响。

“世界上目前的核武器足以把地球毁灭好几次”,任院士以核武器为例,阐述目前武器毁伤效应和工程防护技术的状况。如1961年10月,前苏联在新地岛上空80km出爆炸了一颗6000万吨当量的氢弹,使相邻的美国阿拉斯加和格林兰的预警雷达,以及4000km范围内的高频通信失灵达20个小时之久,可见核武器的杀伤力。

(图三)

为应对各式各样的现代武器,工程防护技术的主要研究内容也在不断的改进完善。目前该项研究主要有电磁脉冲防护技术、制导干扰防护技术等十几项研究内容。

“国防、军事其实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专业,它的牵引力很强,钻研很有意思,希望同学们之中有人投身这项事业。”任院士带着期许行了一个庄重的军礼结束了他的演讲。

(图四)

提问交流环节,来自不同院系的同学出于对国防事业的关注以及热爱,向任院士询问了不同专业与国防技术的联系和实际运用。任院士热情解答,并十分欣慰在座学子对国防的热情。他提出,新一代的学生相比于老一辈的科学家有着更好的发展条件,只要能够矢志不渝的走在这条路上必然有所作为。

任院士的精彩演讲深入浅出,向湖大学子展示了国防事业不断强大的中国,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和思考。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