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岳麓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识教育 > 岳麓讲坛
方李莉:从人类学角度看当代审美转向
作者:罗兰时间:2018-12-07 11:24:54点击次数:

12月5日晚,中国艺术人类学会会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委员方李莉做客湖南大学岳麓讲坛,为大家带来题为从人类学角度看当代审美转向的专题讲座,分享她的人类学研究和当代审美。

方李莉谈到,当代人们的审美发生了巨大的改变,这是时代与社会进步的表现。人们之所以会有不同的审美态度,这源于他们自身的价值取向,不同的价值观导致了不同的审美。方李莉由此谈到自己家乡景德镇的变化,以前的中国不注重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甚至一度出现了贬低传统文化、崇洋媚外的表现,景德镇在建国初期一度十分萧条。而现在每次归乡都会让她感觉到家乡的改变,她说,如今国家大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注重地方文化与民族文化复兴,景德镇再次走入人们的视野,成为传统手工业复兴的基地。

方李莉通过介绍景德镇现在流行素色瓷器的趋势,讲述了当今人类审美取向的转变。她提出现在的人们普遍追求自然美,追求一种雅趣,其审美修养向着更高的层面发展。在这种趋势下,我国传统的手工艺得到了复兴,精致耐用的手工制作品成为了人们眼中的时尚。

方李莉还谈到了手工业的复兴和高科技之间的关系。她认为这两者是互为补充的,手工业意味着一种慢生活,它是文化价值观的折射。而高科技则是时代进步的要求,代表着未来审美的方向。她说,中国传统艺术和高科技应该更好的结合起来,这样可以更快的推进我们国家的社会转型。

方李莉最后总结说到,古人倡导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个人审美修养的提升能更好的促进国家和社会的发展。

文字:罗兰

图片:周文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