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岳麓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识教育 > 岳麓讲坛
孙娟:黄梅戏现象的文化思考
作者:罗兰时间:2018-12-14 10:10:25点击次数:

12月12日晚,国家一级演员、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孙娟做客湖南大学岳麓讲坛,为大家带来题为黄梅戏现象的文化思考专题讲座,分享她的黄梅戏表演与艺术人生。

孙娟谈到黄梅戏起源于湖北黄梅,而发展壮大于安徽安庆。黄梅戏是安徽省的主要地方戏曲剧种,并与京剧、越剧、评剧、豫剧并称“中国五大戏曲剧种”。孙娟说道,黄梅戏因为其语言的通俗易懂、唱腔的明快活泼、表演的质朴细致而保持着自己独特的魅力,它的语言以安庆地方语言为基础,接近江淮官话,易于让观众接受,如著名的黄梅戏《天仙配》便流行于大江南北,在海外也享有极高的声誉。

为了让大家更好的感受黄梅戏表演,青年演员徐镭洋、何凤娇演唱了黄梅戏经典剧目《夫妻观灯》、《天仙配》、《打猪草》。两位演员演唱的曲调优美流畅、明快抒情,加上以安庆官话为腔调的道白,渲染出了浓厚的生活气息,增添了活泼的意味。

表演结束后,两位演员还邀请台下观众上台互动,让观众近距离感受黄梅戏的服装、水袖等,孙娟与演员们细心示范黄梅戏中水袖的表演,向观众们彰显了黄梅戏的魅力。

孙娟鼓励大家走进剧场去感受戏剧的魅力,她认为艺术带给人幸福感,观看传统戏剧表演,会使观众们得到心灵的愉悦与审美修养的提高。孙娟讲到自己一直坚守黄梅戏表演的初衷,也是想让中国优秀的传统剧种能更好的发展下去,让观众们能在闲暇时间中感悟艺术的美。

孙娟最后与徐镭洋、何凤娇以及在场的所有观众一起演唱了黄梅戏经典剧目《天仙配》,优美的旋律久久在现场回响,带给大家美的享受。

文字:罗兰

图片:周文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