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岳麓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识教育 > 岳麓讲坛
杨霞:活跃在世界舞台上的中国舞蹈
作者:潘帅时间:2018-12-31 10:31:37点击次数:

12月19日晚,湖南省歌舞剧院院长、湖南省舞蹈家协会主席杨霞做客岳麓讲坛,与大家分享了自身对舞蹈的体会及她对中国舞蹈走向世界的感受。

杨霞老师作为著名的舞蹈家曾去过大小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演出,这些演出的国家有发达的欧洲、美洲,也有较落后的非洲和战争危机中的中东地区。无论走到什么地方,舞蹈总是受到欢迎。艺术没有国界,“舞蹈像是一座友谊的桥梁”。尽管国家不同,文化习俗各异,但是他们对中国舞蹈的欣赏和喜爱是一致的。越是中国特色舞蹈越受到国际友人的欢迎。如中国古典舞《俏花旦》、《百花争妍》以及湖南省歌舞剧院的原创舞蹈《红苗伞》等类似节目更是备受喜爱。另外舞剧《丝路花雨》、《朱鹮》、《边城》在国际舞台也是备受欢迎。这些舞蹈带着中国特色走向世界舞台。

艺术总是能不分国界直击心灵带来震撼。杨霞老师分享了一个她舞蹈生涯中难忘的小故事,2002年她在莫斯科表演舞剧《边城》的时候,一位俄罗斯的老太太因为特别喜欢杨霞老师的表演而且十分心疼她饰演的翠翠,第二天老太太特地带了自制的小饼干,冒着大雪来到剧场交给杨霞老师,为的就是说一句:“我非常喜欢你的舞蹈”。事实上,我们国家早在1951年就开始进行国际文化交流,中国青年艺术团222位艺术家出访八个国家进行演出,其中甚至包含当时并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我们的艺术工作者已经走出国门进行文化交流,展示中国文化。

杨霞老师还为同学们介绍了新中国成立后中国舞蹈发展的四个阶段,同时湖南省歌舞剧院的两位青年舞蹈演员杨茜茜、姚墨颖为大家带来了维族、藏族和蒙古族这三种具有民族特色的舞蹈表演。

互动环节中两位青年演员带来了一小段平常可以健身的舞蹈动作,邀请现场听众来体验。讲座的最后,杨老师与师生们就舞蹈人才培养及民族舞的推广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文字:潘帅

图片:周文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