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岳麓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识教育 > 岳麓讲坛
沈昳丽:昆曲是有美感的生活方式
作者:罗兰时间:2018-12-31 10:38:35点击次数:

12月26日晚,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沈昳丽做客湖南大学岳麓讲坛,为大家带来题为昆曲是有美感的生活方式专题讲座,分享她的昆曲表演与艺术人生。

沈昳丽谈到昆曲对自己生活的影响,她说昆曲不仅是一种古老的剧种,更是她生活方式的一种,华美婉转的昆曲让她能近距离的感悟中国传统文化的美,让心灵更加幸福。沈昳丽讲到昆曲的发展历程时说道,昆曲被誉为“百戏之祖”,它是世界三大古典戏剧中唯一至今保留完整演出形式的剧种,昆曲在文学、唱腔、表演等各方面都达到极其细腻的程度。

沈昳丽回顾自己从小与昆曲的结缘,自从小学开始接触昆曲以来,她将昆曲变成了自己人生的一部分。随着国家对传统剧种的重视,昆曲的大雅之美也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沈昳丽说学昆曲,可以学习它优美的唱念和缠绵婉转的演唱技巧。

沈昳丽为大家表演了昆曲的著名剧目《牡丹亭》中的《寻梦》一节,随着音乐的响起,昆曲优美的唱腔、缠绵婉转的演唱技巧以及精致的乐曲伴奏都让观众们陶醉在其中。

沈昳丽谈到自己近年来致力于将传统表演与时代相结合,她将中国传统的昆曲与西方音乐结合,创造了一部部优美的剧目。沈昳丽为大家表演了《浣莎纪》的片段,这是她将昆曲与西方莎士比亚以及现代钢琴伴奏的结合,这种结合让昆曲柔曼悠远的特点愈加突出。

昆曲是我国优秀的传统剧种,它具有传统四美,即辞美、人美、舞美、曲美,沈昳丽最后鼓励大家多多走进剧院去感受昆曲之美,这不仅是一场视听的享受,也是心灵幸福的重要来源。

文字:罗兰

图片:周文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