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岳麓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识教育 > 岳麓讲坛
【岳麓讲坛】陈飞虎:艺术修养与生活视野
作者:罗兰时间:2019-03-18 09:54:56点击次数:

3月13日晚,湖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飞虎做客岳麓讲坛,带来题为《艺术修养与生活视野》的精彩讲座,带领大家走进他的艺术世界。

陈飞虎引用尼采对艺术的看法来解释自己心中认同的艺术,即:“艺术是人类追求的最高目标。”人的一生有两种状态:一种是科学状态,一种是艺术状态;人生的事业也是技术与艺术的结合。生活中不能缺少艺术,陈飞虎认为一个人艺术修养的高度,决定了他生活视野的广度。提高艺术修养是每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学生的必修课,艺术教育能培养人的整体把握能力,敏捷处理能力和形象塑造能力。

建筑是城市的第一文化表征,设计师的艺术修养会影响到一个地区的发展策略和文化魅力。陈飞虎结合实际案例说明了建筑与城乡规划管理之间紧密的联系。他列举湖南一个乡镇建筑为例,这里五条街上的建筑都因为当初设计的不合理而破烂斑驳,甚至漏雨积水。这种不合理且缺乏艺术美感的房屋,让当地犯罪频出。但将这里的房屋全部整修一番,换上统一色彩时,当地的治安水平竟逐年提升了,人民也更加安居乐业,这就是艺术与色彩的魅力。

陈飞虎认为色彩与空间对艺术起着重要作用,他根据自己历年来对民居建筑艺术的实践,列出了大量因审美缺失而导致建筑整体美感下降的图片,这些建筑病例让陈飞虎感叹到,“一个缺乏艺术修养的设计师,其作品所造成的文化损失绝对不亚于一般的经济犯罪和刑事犯罪。”

1981F

提高艺术修养需要一双发现美的眼睛,陈飞虎最后为大家展示了自己多年来的风景写生作品和摄影作品。他说自己不管走到哪儿都想把风景记录进作品中,这些画作中既有湖大校园的角落,也有农家小院的风景,每一幅画面的背后都是一个美好的故事。陈飞虎对于艺术的热爱感染着在场的每位观众,让大家获得美的享受。

文字:罗兰

图片:周文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